“歌仙”刘三妹

刘三姐是民间传说的壮族人物,古代民间传说歌手,聪慧机敏,歌如泉涌,优美动人,有"歌仙"之誉。人们对刘三姐无比喜爱,有关她的故事与记载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当成节日来纪念她。

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申报的"刘三姐歌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国家考证研究决定:宜州市刘三姐镇作为刘三姐故乡。

关于刘三姐的最早记载大概要数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的《三妹山》:"刘三妹,春州人,坐于岩石之上,因名。"这条文献被清代《蕉轩随录》做了放大:"广东阳春县北八十里思良都铜石岩东之半峰,相传为李唐时刘三仙女祖父坟,今尚存,春夏不生草。刘三仙女者,刘三妹也。《寰宇记》、《舆地纪胜》均载阳春有三妹山,以三妹坐岩上得名,今不知何在。"

更多的调查发现,在广东阳江、茂名等地,还有"刘三妈传说",如乾隆以及道光年间《阳江县志》即记载说:"六月村落中,各建小棚,延巫女歌舞其上,名曰跳禾楼,用以祈年。俗传跳禾楼即效刘三妈故事。闻此神为牧牛女得道者,各处多有其庙。"

另外,在广东阳山、连县、罗定,广西富川等地,还有不少"刘三姑传说",也是传说刘三姑曾在某一岩石上唱歌,后来因某一原因死于当地,当地人就在岩上给她立一纪念物。

更奇妙的是,在广东电白、高州一带,还有"刘三太传说",当地方言中,太是太婆的意思。传说她不仅在这一带传歌,还因歌声曼妙,得了路人许多赏钱,但她除了自己衣食之用外,把多余的钱都送给路边的穷人了,后来遇仙,坐化于电白赤岭,至今山上还有刘三太庙。

据此,有些学者得出结论说,刘三姐大概是唐代的一位职业歌手,以唱歌卖艺为业,游走于两粤之间,像一些著名歌星,到处走穴。

据了解,刘三姐的故事发生在"那莫圩",剧中对人物的进行较大的修改。莫老爷是壮族开明的领袖,被人们尊称为"莫都佬";

他的儿子莫海仁是一个纨绔子弟,作恶多端,为害一方,多次加害刘三姐,最后莫都佬与其断绝父子关系;阿牛哥是一个孤儿,被莫府的教书先生所收养,改名为"张伟望",他发奋读书,成为壮族第一位秀才;

神秘人物冯子安是故事发展的一个关键,他表面上的身份是一位"游访学士",实际上他是一名皇帝派来的钦差大臣,最后他把刘三姐的事迹禀报给皇帝,皇帝下圣旨封刘三姐为"歌仙",并为刘三姐建了一座牌坊。

传说她生于唐朝中宗年代,真名叫刘三妹,是广西(中国南部)壮族人,活跃在广西柳江流域,是个优秀的民歌手。她有着出口成歌的本领。

宜州(刘三姐音乐喷泉广场)三妹不但歌唱的好,人长的也非常漂亮,天生丽质又聪明,什么活都不用学,一看就会。在三妹17岁这年在对歌的时候,她认识了一位青年,这位英俊的小伙子,也是一个唱歌能手,在对歌当中,两人情投意合,互相爱慕,于是就私定了终身。

可是好景不长,村里的一个恶霸,对三妹垂涎多时,见三妹与小伙子情投意合,大发雷霆,决意把三妹抢到手。一天晚上,月光皎洁,三妹正和小伙子坐在柳河边的岩石上看月亮,倾诉衷肠。忽然火把晃动,人声鼎沸,原来是恶霸抢人来了,三妹和小伙子望望无路可走的山,又望望柳河。两人决定要生在一起,死在一道,不求今生,只求来世,于是手拉着手双双跳进柳河那滚滚的波涛里。

人们怀念这个民间的音乐家,民间歌手,因而每年三月三这天会到柳河边上赛歌,悼念"刘三姐"。

刘三姐的故事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爱情以及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反映了当时女性的社会地位与生存状况,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有时间就去刘三姐镇来一场刘三姐的邂逅之旅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