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黄百韬为何拼尽全力救援张灵甫?原来是这么回事

在1947年5月间爆发的孟良崮战役中,由张灵甫率领的整编七十四师三万余人被歼灭,张灵甫本人也死在了战场之上。从国民党方面而言,张灵甫整编七十四师全军覆没的原因不外乎有两点,首先是张灵甫率领整编七十四师在进攻坦埠之时狂妄自大,不等左右两路友军跟进,被华东野战军抓住了围歼的机会;其次是张灵甫整编七十四师被包围之后,国民党各路援军没有能够实施有效救援。

就第二个原因来讲,虽然当时蒋介石调集十余个师的兵力准备救援张灵甫整编七十四师,实现“中心开花”的战略设想,但大部分军队由于相距太远,沿途又不断遇到阻击,因此根本没有到达孟良崮战场。在孟良崮战役期间,能够展开救援行动的只有黄百韬的整编二十五师和李天霞的整编八十三师。李天霞曾和张灵甫一起在第七十四军(整编七十四师的前身)共事过,但由于竞争师长的位子失败,而愤愤不平,时刻想着看张灵甫出洋相,其自然不会在救援行动中拼劲全力。

再说整编二十五师师长黄百韬,其早年混迹于地方军阀,是标准的杂牌出身,后来依靠顾祝同(蒋介石的五虎上将和八大金刚之一)这棵大树,逐渐获得了蒋介石的器重和赏识,被提拔为第二十五军军长(后改编为整编二十五师),每逢作战都是进则争先、退则谨慎,生怕落下什么口实和把柄,在蒋介石心中产生不好的印象。在孟良崮战役之时,黄百韬不仅担任整编二十五师师长,而且还兼任这第四纵队司令,这个第四纵队就下辖有整编七十四师,也就是说黄百韬是张灵甫的顶头上司。

当张灵甫整编七十四师身陷重围之后,黄百韬觉得形势非常凶险,考虑到其部队的势力,也不愿意去救援张灵甫。此后,从天马山等据点败退下来的人向黄百韬报告,与张灵甫所部的联系据点丢失,这更加坚定了黄百韬不救援的想法。但是,其手下的旅长杨宴廷却说:“如果不对整编七十四师实施救援,恐怕日后难免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且整编七十四师现在隶属于第四纵队,要是被歼灭的话,不好向上面交待。”

黄百韬听了杨宴廷的话之后,顿时觉得兹事体大,自己从杂牌将领一步一步走到如今这个位子非常不容易,虽然有顾祝同这个靠山,但仕途还是步履维艰。张灵甫整编七十四师是蒋介石的心肝宝贝,如果这次不去救援,那么自己肯定会成为整编七十四师全军覆没的替罪羊。与其这样,还不如拼劲全力救援张灵甫,也好趁此机会表现表现。就这样,黄百韬最终才下定决心拼劲全力救援被包围的张灵甫整编七十四师,但最终却徒劳无功,不过事后黄百韬被蒋介石处以撤职留任的处分,算是比较轻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