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好人当如“黑衣哥”刘善海!

日常身边中的一些好人好事

就像一颗小太阳

看似微小,却能温暖人心

今天,小编就要给大家介绍一个人

他就是江湖人称“黑衣哥”的——

刘善海

在瑞金市,提到刘善海,很多人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他频频出现在各种公益和救援场合,因为每次做好事,他都身穿一身黑衣,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黑衣哥”。几十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热心和善心,积极关注弱势群体,给他们送钱送物,对他们嘘寒问暖;在救援现场,他总是冲锋在前,不怕脏不怕累,把最难的任务往自己身上扛。因为他的这些爱心善举,他成为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常客,在瑞金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刘善海

1962年6月3日出生于黄柏乡直坑村宋桥小组,从小时候起,父母便教育他要做一个有爱的人。父母的言传身教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脑海中,无时无刻不伴随着他。这从他做的一点一滴的好事中就可见一斑

◆◆ 扶助弱小当仁不让 ◆◆

★★★

“善海比我自己的儿子还亲,每个月都要准时送东西给我,要不是他的关心关怀,我哪能过上那么好的晚年生活。”叶坪乡黄沙村老奶奶华玉香生前逢人便夸刘善海,说他是一个热心肠,不是儿子胜是儿子。2015年6月份,刘善海得知华玉香老人孤苦伶仃,生活过得异常艰难,于是邀约几个朋友一起去看望老人。看到老人的生活状况后,刘善海差点没流出眼泪,从那时起,他决定每个月都给老人送米送油和日常生活用品。此后的两年多时间,刘善海每个月都要准时重复着这些动作,风雨无阻,直到老人仙逝。

感激刘善海的还有壬田镇下街村村民黄瑞深。2015年4月底,黄瑞深在广东汕头务工时突遇煤气泄漏,全身大面积烧伤,刘善海得知后前往医院捐出1000元,为他顺利手术出了一份力。“非常感谢善海哥,要不是成千上万像他这样的人向我伸出援手,估计我都活不过来。”黄瑞深心中一直对刘善海充满了感激之情。正是因为有很多像刘善海一样的好人捐款捐物,才为黄瑞深愁得了30多万元的医药费,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帮助他人,刘善海很快乐

“善海就像我们的儿子,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我们这些老人家,又是送钱又是送物的,大好人啊。”黄柏乡直坑村很多老人都受过刘善海的救济,他们大多数是孤寡老人或者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

2015年5月18日,瑞金发生百年一遇的洪灾,灾难发生后,刘善海自掏腰包,拿出3000元买米买油送到黄柏、叶坪、大柏地、瑞林等灾区,为那里的灾民雪中送炭。

据不完全统计,刘善海几十年来为社会各界捐赠现金和物质共计4万多元。可能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刘善海能如此大方捐款,家里一定很富有,其实不然,他也是做点小生意,生活只能说过得去,他捐款的钱都是他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

除了捐款捐物,刘善海还经常参与文明瑞金志愿者的工作,慰问老人、交通劝导、维持大型活动秩序,反正一有空他都会出现在公益现场。

救援中奋勇争先

1978年,刘善海17岁的时候救了第一个人,被救者叫刘冬林,黄柏乡直坑村人。刘冬林当时玩水,不小心掉进河里,正在附近割稻子的刘善海听到求救声后,迅速跑过去,来不及脱衣服就跳下河,把他救了起来。“好在善海及时出手,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刘冬林的父亲刘善桂非常感激刘善海的见义勇为,专程到刘善海家表示感谢。

在公益领域,刘善海拥有多重身份,既是红都救援大队队员也是文明瑞金志愿者,凡是有公益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

2017年7月份,刘善海主动报名参加红都救援大队,因为年龄原因,刚开始队里不接受,后来在他的再三要求下,队里才同意让他加入。一开始从队员默默做起,因为表现优异,不到5个月就参加组织管理担任外联部副部长。

刘善海参与救援任务

刘善海代表公司接受锦旗

“要不是善海等红都救援队及时出手找寻,还真不知道我母亲会如何。”每次说起刘善海,叶坪乡马山村村民陈广生都会说这样的话语。11月19日,陈广生80多岁的老母亲走失,寻找一天一夜未果,红都救援大队接报后火速赶往现场,刘善海自然在列,寻找时风雨交加,刘善海等人不顾风雨在山上寻找了一个多小时,找到后,发现老人躺在空坟墓里,刘善海二话不说爬进坟墓和队友一起合力将老人抱了出来。因为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刘善海这个善举经本地媒体报道后,还被央视新闻刊播。

刘善海寻回八旬老人

当你在马路边,路遇倒地老人,你会怎么做?救还是不救?在这个问题面前,刘善海毫不犹豫选择了救人。2018年7月3日,一名老人在炎炎夏日里昏倒在路边。得到热心市民求助后,刘善海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将老人背往附近的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检查,由于天气太过炎热,运动过于激烈,刘善海中暑,但老人因为抢救及时抢救过来了。

刘善海救助晕倒老人

今年9月,广东汕头出现暴雨险情,红都救援大队接到求援电话后,立即赶往,刘善海也主动请缨前往,在灾区,他一刻也没有停歇,帮助运送物质和转移被困群众,两天下来,共转移被困群众50多个。返程的那一刻,他整个人都瘫了。但他无怨无悔,他说,救了这么多人值了。

刘善海随红都救援大队参与抗洪抢险

除了这些,刘善海还经常参与消防灭火、交通事故中抢救伤员等救援工作,仅2018年他就参与执行任务200多次。

“您将近60岁了,还打算一直干下去吗?”最后,记者这样问他。“我一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因为做好事做善事我很快乐,身体也棒棒的!”刘善海幽默地说道。

好一个刘善海!

好一个黑衣哥!

红都男儿的好榜样

为他点个赞吧!

来源:瑞金发布

编辑:谢东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