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锥画沙、印印泥、折钗股、屋漏痕?是种高级用笔,涨知识了!

在书法艺术的长河里,古代先贤的书法大家,常说的用笔,如“锥画沙”如“印印泥”,如“折钗股”如“屋漏痕”,指的是古人用比喻的手法,来形容了书法的用笔,主要指的是书法的点划的力感和质感。

上图怀素字帖里的用笔转弯处如折钗股

书法艺术和其他艺术不一样,比如和绘画就不一样,绘画可以提前打草稿,可以烘染,可以分几次的描 。而书法不行,书法不允许你犯错,后悔,没有其他的手段,仅仅是一个线,即点也是短线,所以每一个字都是线组,是线组合着一个线组,这个线组有一个组合的型,也就是结构,那么结构组成最基本的单元是什么呢?就是点划

,也就是说书法的表现只有这么一个手段。

上图颜体“则,思”二字的笔划用笔如屋漏痕

如果说点划的质量不好,那么这个字就没有欣赏的价值,我们把点划的质量比喻成一个歌唱家的嗓音,发声;结构和章法比喻成选择的歌曲,如果歌唱家的发声不正确,或者没有好的嗓子,音色不圆润,是扁的,你选择什么歌曲,唱的都不好听,如果嗓音非常好,发声比较准确,音域非常宽,不要说唱歌了说话都好听 。就比如像陈陈奕迅,即使陈奕迅不唱歌,陈奕迅说话的声音都特别棒,重低音,有磁性!

上图印章“趣无涯”笔划的用笔如印印泥

所以说书法点划是非常重要,我们现在来研究古人评价作品的一些词汇,而这些词汇多数是指点划的质量,比如说入木三分,力透纸背,铁画银钩,力能扛鼎,如锥画沙,如印印泥,如屋漏痕,如折钗股,主要是讲点划要符合中国儒教的综和之美,要含蓄。要有丰富的内容,要有多的细节。就像唱歌,不能直着嗓子喊,直着嗓子喊不会感人。

上图黄庭坚字帖里“斤,耳”两字的竖笔如锥画沙

书法的线条也一样,有的字挂在墙上,猛的一看还挺好看,时间长了,就没有看的内容,很乏味!线条质量太差,太单调了,就不好了。好的书法作品,耐看,且长久的看人们不烦,原因就是用笔时线条组合的细节多,内容丰富。比如央视八六版,《西游记》,为什么都喜欢看呢,而且百看不厌,因为细节多,内容非常丰富。

上图颜真卿字帖里的“何,图,郡”三字的笔划用笔如屋漏痕

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四种高级线条的用笔。

锥画沙,褚遂良说出来的,中锋行笔 。具有“藏锋”的效果,要意在笔前,以锥子画沙,而两侧沙子匀整凸起,痕迹中正,形似“中锋”,故用锥画沙以比喻书迹的圆浑,笔划的沉着。

上图褚遂良字帖里“生,时”二字的竖笔如锥画沙

印印泥指印章印在泥上,褚遂良说出来的,主要是中锋行笔,略带侧锋。这里的泥不是现在印章用的泥,是古时候用石蜡松枝加颜料制成的,稍加热就会融化,用来封瓶口,信件的。而把印,印在这种泥上,深入有力,永存其真。形容用笔功夫的精深,运笔的圆润厚重,下笔稳健准确而有力,也指一个字的的结构笔划布置如印章那样布置要妥帖,精当,和恰到好处。

上图印章里“墨趣,江山如画”用笔的笔划如印印泥

折钗股,最先由怀素说出来的,要中锋行笔。比喻用笔的一种技法。钗原系古代妇女头上的金银饰物,质坚而韧:后被借以形容转折的笔画,要圆而有力,不要有角,像弓箭的弓,虽然弯曲但依然圆润饱满。相传颜真卿与怀素还有邬彤(邬彤是怀素的姨表哥,颜真卿的同学,张旭的学生。)他们在谈论张旭草书时,说到张旭见孙大娘舞剑时剑尖在空中从高到低的回翔之壮,悟到的草法,而这种回翔之壮,怀素说像折钗股,颜真卿说像屋漏痕。

上图怀素字帖里,“家,佛”二字转弯处用笔如折钗股

“屋漏痕”,最先是由颜真卿说出来的。要中锋行笔,横直划力匀而藏锋的用笔方法及艺术效果。行笔时不可一泻无余,笔管要一起一倒,笔锋时左时右,顿挫运行,犹如破屋漏的水滴在凹凸的泥墙上,沿泥墙缓缓淌下,蜿蜒下注,形成鼓起的半圆型线条,笔画圆活、沉实、饱满,具有立体感、厚重感和流动感。“屋漏痕”这一书法理论,是颜真卿对书法线条美的理解,也是他书法创作实践的集中反映。

上图黄庭坚字帖里“然”的四点笔划用笔如屋漏痕

可见古代先贤大家通过自然界朴实的自然现象,如“折钗股”,如“印印泥,”如“锥画沙”如“屋漏痕”形象的比喻了书法艺术的用笔,而这种用笔无疑是高级的,在书法实践上也是很难掌握的,需要长时间的领悟和实践。如若略通其精意,那么笔划线条的质量就是立体的,细节多,内容丰富。作品的观赏度就高。

所以在保证了中锋用笔的基础上合理的加上偶有的侧锋,用“屋漏痕”折钗股,印印泥,锥画沙,的原理创作出的书法作品,线条就会透示着圆润的美、浑厚的美、凝重的美、沉着的美、博大的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