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兄弟不是关张二人, 而是曹操手下的一位官员

不论是看《三国演义》还是读《三国志》我们了解的刘备的兄弟都是关羽和张飞,自从他们桃园三结义开始,他们的兄弟之情就让所有的人羡慕。但是有一些事情好像不是那样的,因为在曹操手下的一个官员的墓碑上发现,他才是刘备的刎颈之交。他的墓碑上写着“君与刘备,少长河朔,英雄同契,为刎颈之交”。

他是牵招,字子经。是曹操手下的一位官员。这个名字虽然很少被人们提及,但是牵招也是一位名垂千古的人物。他在十岁左右的时候先是在老乡乐隐那儿学习,后来由于乐隐德高望重被车骑将军田苗招去当长吏,所以牵招等很多学生也跟着老师去了田苗那里。可惜的是遇到董卓管理天下,乐隐没去多久,田苗和乐隐就被董卓杀了。

古语有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牵招是一个尊师重道的好学生。在自己的老师死了之后,便想要将老师的尸体送回他的故乡,没想到在半路遇到一伙强盗,这伙强盗非要掀开乐隐的棺材,为了不让他们掀开乐隐的棺材,牵招就开始跪着求情,强盗觉得他很重情义,便同意牵招把乐隐的棺材带回去。

牵招也是一个胆气非凡的人,他先是袁绍的手下,是乌丸骑兵的将领,袁绍死后,他便跟着曹操做事。当时曹操和公孙渊都想拉拢乌丸的首领,而牵招刚好之前有和乌丸打交道的经验,曹操便派牵招去拉拢乌丸首领,乌丸首领正在为和曹操交好还是和公孙渊交好犯愁。

牵招就开始说曹操的各种好,而公孙渊的使者韩忠也在为公孙渊说好话。牵招看到这种情况,拿起刀就开始和韩忠比拼,乌丸首领看到后,答应了牵招,曹操派牵招出使的目的达成。

牵招不但在曹操时期尽心尽力,而且在曹丕和曹叡时期也做出一定贡献。后人说除了田豫擅长治理边境之外,牵招就是第二个擅长治理边境的人。虽然很多人不知道牵招和刘备的关系,不过他的墓碑说明,他两的交情的确不一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