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百姓称为“小五爷”,行为做事不拘小节,却是晚清的一代贤王

清朝在道光之后就已经步入病态,慈禧专权,皇帝成为傀儡。但是尽管如此,慈禧在众多的亲王中,也有一位非常忌惮的人,他就是京城百姓口中的“小五爷”,道光皇帝的第五个儿子,爱新觉罗·奕誴。

奕誴的生母是道光的祥妃,初入宫中被封为祥贵人,为道光生下了两女一子,晋封祥妃。但是道光并不是很喜欢她,后来不知因为何故,被贬为了贵人。但是作为道光的妃子,被贬位份是常有的事,也就见怪不怪了。

奕誴是道光十一年出生,与咸丰帝只差了六天,但是两人在道光的心里地位却是天差地别。咸丰的生母可是备受道光的喜爱,也就是后来的孝全成皇后,咸丰自然就成了嫡子。而奕誴天赋不佳,自幼就不喜读书,自然就不受到道光的重视,后来他还被过继给了叔叔绵恺为继子,袭成了绵恺惇亲王之位。

奕誴从一开始就被划出了皇储的位置上,所以咸丰对他也没有什么戒备之心。而奕誴在政绩上也不如六弟奕䜣,但是他却是众多亲王里,最了解民间百姓疾苦的皇家亲王。

奕誴从不摆亲王的架子,穿着也非常的随意,可以自在的去北京各地溜达转悠,与不相识的人攀谈闲聊。也可以在冬天的时候,与轿夫坐在一起喝酒调侃,知道民间百姓的生活百态,也了解他们真正生活的困苦,时常在朝廷上为民请命,所以他是百姓们心中,真正为民做事的亲王,大家也给他“小五爷”的称号。

而慈禧在众多的大臣里,对奕誴也是颇为忌惮。奕誴有一次想为慈禧进献做好的一盘鱼,但是当时后宫风气腐败,管事的太监就告诉奕誴,要给慈禧进贡必须得给他点好处。我们的小五爷脾气瞬间就上来了,就自己端着一盘鱼亲自呈放在御案上,慈禧看到这个场景,就特别诧异的问他,怎么亲自端上来了呢?奕誴就回答说:敬事房的太监要红包,不让就不给我端进来,臣没有钱,就算有钱我也不能给他们,就自己端上来了。慈禧听到此事之后大怒,将那个太监杖责。

奕誴虽然行为不拘小节,但是真正的做到了为百姓着想,慈禧也知道他是民心所向,所以素来对他很是忌惮。现在清华大学的驻地,就是原来清朝奕誴的王府地址。在晚清的时候,还能有这样一位贤王的存在,才是百姓们的福气。

参考文献:《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