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历史上刘备建立的国家并不叫“蜀”

三国,是咱们中国人最熟悉的古代历史时期了,提起"三国",大伙都知道是"魏、蜀、吴",不过呢,把刘备建立的政权称为"蜀国",其实并不正确。而好多关于三国的影视剧中,画面里一出现刘备的军队(或诸葛亮出征时),他们的旗帜上总绣有一个大"蜀"字,其实这也是错误的。

告诉您吧,在真实的历史上,刘备这辈子都没用过"蜀"字,您要当他面说他是蜀国的领导人,他肯定不高兴。

刘备是三国三巨头中,创业最艰难的一位了,年轻时和关羽、张飞结交(但正史上并没有"桃园三结义"),一起打天下,大半辈子投奔了好多位老大,寄人篱下的日子过得太多了。得了诸葛亮后,他才开始有了明确的战略目标。赤壁之战后,他占据了荆州,继而先拿下益州(今四川成都),再夺占汉中(今陕西汉中),自称"汉中王"。公元221年,刘备正式称帝,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国家,定都成都,国号为"汉"——注意!是"汉"噢!所以说,无论是刘备率军亲征,还是诸葛亮率军北伐,他们军队的旗帜上,肯定绣的是"汉"这个字!

那为啥好多人都觉得刘备建立的政权叫"蜀"呢?

其实啊,这也不赖大伙,而是因为历史上叫"汉"的国度太多了,最著名的就是汉高祖刘邦在长安建立的"汉"和光武帝刘秀在洛阳建立的"汉",后人为了区分这俩虽都是刘家人建立但很多地方都完全不一样的朝代,就把刘邦的"汉"称为"前汉"或"西汉",刘秀的"汉"呢,称为"后汉"或"东汉"。而东汉被曹丕篡了后,刘备为了证明"汉"并没有终结,自己才是汉朝最正宗的继承者,再加上他本就是汉室宗亲,所以他要复兴汉朝,于是乎在成都称帝,国号就叫"汉"。刘备去世后的谥号是"昭烈皇帝",所以后人称刘备是"汉昭烈帝",就像称刘邦是"汉高帝"(或"汉高祖")、刘彻是"汉武帝"、刘秀是"汉光武帝"一样。

后人区别刘备的"汉"和前面刘邦的"汉"及刘秀的"汉",就把刘备的政权称为"蜀"或"蜀汉"——因为地盘在四川嘛!有趣的是,第一个把刘备政权称为"蜀"的名人,正是生在蜀汉、去世在西晋的陈寿!没错,《三国志》的作者也!他把自己的传世大作分为三卷,分别叫"魏书"、"蜀书"和"吴书"。世人所熟悉的三国"魏蜀吴"这一说法,就源自于陈寿的《三国志》。

其实在历史上,国号为"汉"的朝代,还不止刘邦的"西汉"、刘秀的"东汉"和刘备的"蜀汉"。生在三国、发迹于晋朝的匈奴人刘渊(已汉化)在山西也建立了一个"汉",即十六国之一的"前赵"(因为这个政权后来又改名为"赵",所以也称"汉赵")。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到五代十国时期,这片土地上又冒出来好几个"汉":刘知远在开封建立的"汉",史称"后汉";刘䶮在广州建立的"汉",史称"南汉";刘旻(刘知远的弟弟)在太原建立的"汉",史称"北汉"……大伙注意到没有,反正定国号为"汉"的王朝,其建立者必定姓刘,甭管啥族(刘渊是匈奴人,刘知远和刘旻是沙陀人),反正都公认刘邦是自己的老祖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