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谦逊,为了推荐诸葛亮不惜采低自己!浅谈徐庶的一生

在《三国演义》当中,徐庶多次的向刘备推荐诸葛亮。而且他也多次说诸葛亮的功劳远远要比自己大很多,甚至要高出十倍以上。可能也正是因为徐庶多次向刘备举荐诸葛亮这一个桥段在观众们心中,诸葛亮的形象又高大了几分。那么历史上诸葛亮真的有这么大的才能吗?还是说徐庶是真的比不上诸葛亮吗?

其实不尽然,历史上徐庶也是十分有才能的,他的才能一点都不比诸葛亮差。甚至是徐庶有的一些地方他做的连诸葛亮都比不上他。

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扒一扒,那些诸葛亮也比不上徐庶的事情。

就在军事方面来说,徐庶辅佐刘备打了很多的仗。基本上就没有失败的时候,全都是胜仗,而且当时就连曹操都十分的惊讶!徐庶这么有才能的人怎么就跑到了刘备那里?就连曹操和刘备的大战过程中,一向都输不了的曹操都被徐庶给打败了。不得不说,徐庶是非常的有军事才能的。而再看一下诸葛亮。诸葛亮出山以后,辅佐刘备,诸葛亮虽然也十分的有远见,他的政治才能也十分的出众,但是单看他带兵打的那几场仗中,他败的甚至要比他赢的还要多。所以说单从这一方面来讲的话,诸葛亮是远远比不上徐庶的。

还有一个就是徐庶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要比诸葛亮好很多。在军队上的时候,徐庶可以可以很多的,叫什么做到平等的那种关系没有上级和下级之分,就是好兄弟。但是诸葛亮却没有办法做到诸葛亮在军中,他就是上级等级分明是十分明显的,所以在军中的时候,徐庶的朋友要比诸葛亮多很多。所以说在这样人际关系方面,诸葛亮还是比不上学术的。

而且徐庶这个人做人十分的低调,否则他也不会多次向刘备举荐诸葛亮,把诸葛亮抬得很高。甚至用贬低自己来抬高诸葛亮,这么有才能的一个人,竟然还和刘备说诸葛亮的才能比自己吊高很多,甚至远远在自己的十倍以上。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是从他带兵打仗,以他那些谋略上来看他这个人的才能还是十分不错的。而诸葛亮就不同了,在刘备请他出山的时候,要三顾茅庐。但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诸葛亮自始至终都把自己摆在很高的位置上,虽然诸葛亮确实是属于那种很尖端的人物,但是这样做未免有些太不够谦逊了,虽然他这个人很厉害百姓也都是知道的,但是百姓不要和他说上话的话,基本上都是不可能的。

所以说,诸葛亮这个人行事十分的高调,他谦虚这一方面他远远都比不上学术。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徐庶这个人是文武全才,他不仅仅在带兵打仗方面很有一套,而且还是一个治国的能手。如果上战场杀敌的话,徐庶以一档事儿,诸葛亮就做不到了。你诸葛亮的能力,他虽然十分的有谋略,但是还没有办法去充当军队的前锋。

对徐庶有话说的小伙伴可以评论区留言和转发,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加关注,感谢大家的支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