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的“金鱼美人”真实身份竟是日本人,她曾因汉奸罪被捕

许多人第一次听到李香兰的名字,都是通过两件事:第一件是因为张学友的一首同名歌曲《李香兰》,第二件则是周星驰的一部电影《国产凌凌漆》。那么李香兰究竟是何许人也?为何袁咏仪饰演的“李香琴”在承认自己是李香兰的女儿后,会遭到周星驰的如此质疑?

李香兰是中国电影史上不愿提及又不可忽略的人物,她被誉为银幕上的“金鱼美人”,她演唱的《渔家女》《昭君怨》《孟姜女》等歌曲红极一时,而一首量身定制的《夜来香》,更是将她推上演艺事业的巅峰。可当时却没多少人知道,她是一个日本人。

李香兰原名山口淑子,她出生于一个汉学世家,祖父是佐贺县的汉学学者,这样的家庭环境让她从小便对中国文化十分熟悉。13岁时,父亲因“通敌”罪被拘留,他们一家也因此迁居沈阳。在这里,山口淑子认了父亲的中国同学、当时的亲日派沈阳银行总裁李际春为养父,也因此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李香兰。

1943年,日军策划成立了伪“满洲电影协会”,身份特殊又有着艺术天赋的李香兰被日军选中作为中国歌星包装培养,借机粉饰日本的侵华动机。而年幼的李香兰并不理解其中的阴谋,先后拍摄了几部在她看来中日都可以接受的电影。

在那之后,李香兰又出演了《支那之夜》,尽管她饰演的美艳的中国女性十分成功,可“支那”这一带有侮辱性的词汇还是让她经受了不少非议。在北平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李香兰就曾遭遇记者的犀利提问,质问她为何要拍摄那种侮辱中国人的电影,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去哪了?

针对记者的质问,李香兰只是不断地道歉,称自己年轻不懂事,现在十分后悔。而她自己也陷入深深地内疚中无法自拔,1944年,她退出演艺圈,搬到了上海居住。

到了1945年日本战败,李香兰被以“汉奸罪”拘捕,在法庭上,李香兰第一次公开了自己日本人的身份,从而被军事法庭释放,而同样命运的川岛芳子却因自己旗人的身份被认定为叛国罪。

恢复了真实身份的山口淑子重回影坛,并于1958年同外交官大鹰弘相恋,成了外交官夫人。2014年9月7日,李香兰因病去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李香兰女士战后支持和参与中日友好事业,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这句来自官方的追悼,也算是对李香兰因这特殊身份挣扎了一辈子后,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慰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