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当了十六年的皇后,却从没有执掌过凤印,成史上最悲惨的皇后

宋朝是一个动荡的朝代,皇帝多半昏庸,权臣专政,再加上外敌的入侵,国民一直处于“自强不息”之中。今天要讲的是南宋的开国皇后邢秉懿感人故事。

邢秉懿,是开封祥符人,她属于官二代,父亲邢焕是朝中一位官员。宋高宗赵构还是在当康王时,便聘娶了美丽聪颖的邢秉懿为妻,当时她的称号叫“嘉国夫人”。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赵构机缘巧合地即位了,他建立了南宋。赵构建立南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遥立邢秉懿为皇后。

然而,宋高宗赵构为什么要“遥立”邢秉懿为皇后呢?原来这里面还有一段曲折的辛苦血泪史。

据史载,当时宋金辽三国演义中,原本想借助金国灭掉辽国的宋国每年都会给金国进贡"岁币”。谁知,金国借宋国之力灭掉辽国后,马上露出了丑恶的嘴脸,马上举兵南下,率十万铁骑直奔北宋的都城——汴梁。

当时的宋钦宗却还在做黄梁大梦,听到消息后,他没有派兵去迎敌,而是马上派出时为康王的赵构带着大臣和金银去“求和”。

赵构接到圣旨后,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去求和。但就这在时,一个的出现却改变了一切,部将宗泽对他劝说道:“金兵已经兵临城下了,求和还有什么用?你去求和岂不是羊入虎口,自取灭亡!”

赵构一听吓住了,他怕求和不成,不但保不住大宋王朝,自己也丢了身家性命。于是,赵构就停下来,驻扎在相州(今河南安阳县),自称河北兵昌大元帅,虽然打着抗金的旗帜,却始终不和金兵交战。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陷了汴梁,北宋政权宣告结朿,宋朝皇帝、大臣、宗室等三四千人全部做了俘虏。

靖康之难后,邢秉懿与康王另外两位侧室田春罗、姜醉媚以及康王的五个女儿都被金人掳走,当时的邢秉懿已有身孕。不幸的是,在被金人押往北方之时不慎从马上坠落,她与高宗赵构的孩子也流产了。国破家亡,与夫君生离,又痛失爱子,邢秉懿所承受的痛苦可想而知,她几乎在绝望中自尽。

靖康二年(1127年)五月初一,宋高宗即位,建立南宋,因为邢秉懿不在身边,他只好“遥立”原配夫人邢氏为皇后了。

面对宋高宗的厚封,金国为了给他以打击,进行大肆羞辱,将他的生母韦贤妃、妻妾邢秉懿和几个女儿等都送到了浣衣院。

浣衣院表面上是为军队洗衣服的地方,实际上是官营的妓院。据史料记载,当时的金廷把从北宋的所掳掠来的女子关进"浣衣院"的地方,然后看中哪个就可以把她带走过夜。这种惨无人道的羞辱直到绍兴五年(1135年)才结束,邢秉懿等人被送至五国城与宋徽宗等人一起安置。1127年农历七月,宋朝前武义大夫曹勋受宋徽宗之托逃回南方。临行之前,邢秉懿脱下一只金耳环,命侍者交付曹勋,请他转交给宋高宗说:“请代我告诉大王,我希望能像这只耳环一样,早日与他相见。”

宋高宗得到耳环后,想起当初恩爱的日子而泪如雨下,他便积极营救。多次派人和金国商量,把母亲韦妃和妻子邢氏赎回宋国。然而,金国国主认为邢氏是南宋的皇后,是宋高宗的最爱,利用邢氏可以向高宗讹诈更多的金银和国土,因此一直不放人。对此,有心无力的宋高宗只能暗自垂泪。

而远在北方的邢秉懿,日夜盼望着高宗赵构来营救自己,可怜她这个愿望最终也没有实现。

绍兴九年(1139年),33岁的邢秉懿在五国城含恨而世。金熙宗下诏以一品礼秘葬,却秘不发丧,不让宋高宗知道邢氏已死的事实,而是依旧借邢氏的名字敲诈高宗赵构。

可怜的高宗赵构,还在梦想着与邢氏相聚。直到三年后,迎回韦贤妃时,才得知邢秉懿已死,宋高宗为此因她辍朝,谥为"懿节”。 邢秉懿的梓宫送回后,安置在圣献太后梓宫西北。淳熙末年,改谥邢氏为"宪节”,祔高宗庙。

邢秉懿作为南宋的开国皇后,当了十六年的南宋皇后,却从没有穿过皇后的礼服凤冠,没有执掌过凤印,从没有享受过皇后的待遇,甚至从没有住进过皇宫,从没有接受过百官的朝拜,更没有下达过一道懿旨,从没有接受过子民的敬意,是历史上最悲惨的皇后。

然而,幸运的是,宋高宗赵构对其极为宠爱,即使他不在身边也要封她为后,为了等待邢秉懿归朝,生生地将中宫之位空悬了十六年之久,如果邢秉懿泉下有知,这也是最大的安慰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