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北宋的“四大将门”世家都干什么去了?

首先,我们得弄清楚北宋的“四大将门”世家是哪些?

1、折家

折(音蛇)家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能延续那么多代的将门了。从第1代折从阮开始,到第8代的折彦质等,前后延续了200多年,出了将才不下100名,可谓四大将门之首。

折家自唐、五代以来,世居府州(今陕西府谷),乃宋、辽、夏交界处。这里民族杂居,矛盾重重,折家才是这里真正的王者。谁能得到折家的支持,才能真正控制这一地区,这也是折家能延续那么多代的原因。

2、种家

种(音重)家本是山西人,后落户洛阳。种家第一代开山人乃种世衡,他受大宋名臣范仲淹提拔,成为宋夏战争中的一员名将,从此开启了种家将3代抗夏的英雄事迹。他们因此被称为“山西名将”世家。

3、姚家

姚家祖籍陕西三原(靠近长安),从姚兕开始,姚家便世代担任西军大将,屡抗西夏。在没有辽朝的侵扰下,西夏成为北宋主要的用兵方向,所以大宋能打的将领基本都集中在西军,姚家便是这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4、杨家

杨家就众所周知了,就是我们经常在电视剧里面看到的杨家将。杨家将和种家将、姚家将基本都只经历了3代,正应了那句话:“将不过三代”。

但种家和姚家出现得要晚点儿,而杨家则在宋初就出现了。也就是说:靖康之耻的时候,杨家将在历经3代之后,基本已经销声匿迹了,而种家和姚家在这个时候正如日中天。

这样看来:靖康之耻的时候,北宋最能打的就只有折家、种家和姚家3大将门世家了。那么他们为什么眼睁睁地看着靖康之耻的发生呢?他们当时在干什么呢?

其实,这3大世家并没有闲着,他们全部投入了战斗,只是,金军太猛,他们又不够“团结”,所以导致了全线的溃败。

战况很凄惨:种师中、姚友仲阵亡,姚古、姚平仲战败,折可求、折可存被俘。此外,还有很多战死的“无名”将领,包括“5大保卫战”:太原、中山、河间、陕州、楚州的王禀、陈遘、李彦仙、赵立等,全部战死。一个人,就代表一座城,或者,一支部队。

宋军这么强大,数量又这么多,为什么就是打不过金军呢?

排除军队腐败、战斗力下降这些因素,最要命的就是朝廷对军队的阵前管控。军人的每一步作战计划都要向朝廷报告,得到朝廷的批复后方可执行。问题是那个年代没有电报和互联网,等朝廷的批复下来后,阵前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按照滞后的计划去打变化的仗,这仗怎么打呢?

所以,有宋一代,很难在军事上取得很大的突破,就是这个原因。

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说到这里了,就顺便强调一下。

还好,靖康之耻中,一部分优秀的军官保存了下来,他们为后来南宋的中兴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们是:吴玠、吴璘、韩世忠、岳飞、刘锜,李显忠......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