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虽为武夫 但情商极高 为爱女安排一桩婚姻 展现最好的父爱

(说历史的女人——第533期)在三国有一件事非常有意思,就是关羽嫁女。关于此事,在民间更是流传极广,常被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可是这其中到底有多少缘故,却鲜有人去探究。人们乐道的是关羽的武神气概,因为他连贵为一方之主的孙权都瞧不上,还敢骂孙权是狗。可是这件事,在历史上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今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段有趣的历史。

首先我们需要弄清孙权派遣“媒人”诸葛亮之兄诸葛瑾来荆州找关羽说姻缘的历史背景。此事虽然在演义中被描绘得很精彩,但是今天我们尽量按照历史的记载来分析,先看一段史载:

“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羽率众攻曹仁于樊……羽威震华夏……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

这一段记载出自陈寿的《三国志关羽传》。在这一段中,给我们了四个信息:第一个信息是时间,即孙权派遣“媒人使臣”来到关羽阵营,面见关羽说姻缘的时间是公元219年。

第二个信息是蜀汉以及关羽发动樊城之战的历史背景,有两点,第一点是刘备的西线战事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夺取汉中,并且称王。第二点是关羽为了遥相呼应大哥,借机发动樊城之战,并且在前期也取得了非常惊人的成绩,先是水淹七军,再是斩杀曹魏猛将庞德,一时间天下震动,尤其是对曹魏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曹操曾经为此产生了迁都之念。单看这个影响,从关羽的个人职业生涯来看,那是非常华丽的篇章,关羽为此感到非常骄傲,不过这个成绩也确实值得骄傲一把。

第三个信息是孙权为子求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很显然,他的目的绝对不是单纯的来和关羽为子女谈姻缘的,正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可是关羽不傻,这也正是刘备放心关羽镇守荆州的原因。很显然,孙权为子求亲这外交幌子下的真实目的就是荆州,而关羽也非常清楚孙权的险恶目的。

荆州,对于蜀吴来说,那是一块扯不清的地盘,两家由此地盘结盟,成为生死战友,也因此地盘分道扬镳,成为敌人。孙权这人论打仗他不如曹操,论搞个人品牌建设他不如刘备,但是论玩外交政治手段,却特别在行,至少比刘备高好几个档次。

孙权为子求亲的事情发生的时间是公元219年,但实际上早几年,孙权就已经对荆州开展过很多工作,比如在公元215年刘备占据益州后,孙权就坐不住了,火速派遣诸葛亮的大哥诸葛瑾出使蜀汉,向刘备讨要荆州。当时刘备刚得益州,另外荆州从公元210年前后得手后也是苦心经营多年,岂能如此轻易拱手相让?这群雄争霸可不是过家家!

孙权见软的玩不转,就发了狠,他立即派遣吕蒙率大军火速攻下长沙、零陵、桂阳三郡。接下来,双方都是整军备马,准备大干一架,刘备带了五万大军来到公安,关羽则统兵三万在益阳与鲁肃对阵。这一场本该一触即发的大战,因曹操攻汉中,刘备方面为了应付曹操,不得不议和。双方进行了一个谈判,对荆州的地盘再次进行了分割:长沙郡、江夏郡、桂阳郡划给孙权,而南郡、零陵、武陵则划给了刘备。吴蜀之间的荆州之矛盾,暂时得到了解决。

可是荆州问题如果能够这么简单解决就好了,至少就不会发生后面的孙权为子求婚,更不会发生关羽怒发冲冠大骂孙权了。原因就在于,吴蜀之间的联盟已经跟赤壁之战前后的联盟性质不同了,那时候,双方是生死盟友,而如今则是利益盟友。利益的驱动和变化会随时改变吴蜀的双边关系,或者是魏蜀吴的三边关系。

孙权为了荆州,表面上跟蜀汉是联盟,但是实际上,孙权在公元217年,还做了一件更为用心险恶的外交工作。这一年,孙权还是不甘心荆州落在刘备手里。原因很简单,对于蜀汉来说,是想以荆州作为日后进入中原的一个门户,这是符合诸葛亮《隆中策》的规划的。可是对于孙吴来说,事情则是另外一种样子,孙吴想得荆州以实现划江而治天下二分的局面。所以,无论蜀吴任何一方,荆州都是其命门所在,就看谁的手段更高明。孙权为此,在公元217年暗中计划谋取荆州,可是又担心曹魏势力,于是就派遣使臣都尉徐详向曹操称臣,曹操同意,于是,曹魏和孙吴也成了盟友。可以说,孙权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就等一个机会,然后谋取荆州了。

第四个信息是关羽大骂孙权,成为荆州之失的一个小因素。到公元219年,关羽围攻樊城,前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志得意满,人生正是春风得意,这时候,孙权派人提亲,关羽是很不开心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是关羽知道孙权的目的是荆州,但孙权却打着求亲的幌子,这种手段非常阴险,他大哥刘备就已经吃过一次亏了,刘备入西川时,孙权派大船来接孙夫人,还差点骗走了刘备的儿子阿斗。刘备阵营的旧臣,或者死忠刘备的人,对孙权这一手那是非常厌恶的。前时坑了刘备,而今再来坑关羽,关羽岂能不怒?因此,关羽说“虎女焉能嫁犬子”,与其说是他在骂孙权,不如说是在替他大哥刘备在骂孙权。

第二点是吴蜀双方在荆州问题上已经发生过一次不愉快了,虽然表面联盟,那也不过是为了对付强大的曹魏,这种关系已经是露骨的利益关系了,早晚有一天还得闹掰,还得兵戎相见,既然如此,那么关羽为何还要把自己的爱女往火坑里送呢?孙权就是地位再尊贵,双方是盟友还好说,若是敌人,那么他的女儿在孙吴岂能有好生活?这是关羽作为一个父亲的考量。

因此,不管从吴蜀两国的政治利益原因,还是为了爱女的幸福生活原因,总之关羽拒绝孙权,一点也没有错,而且是英明至极。那么关羽拒绝身份尊贵的孙权之子,最后把爱女许给了谁呢?根据历史的记载来看,关羽本人在公元219年兵败后被孙权所杀,所以他的爱女之婚姻生活当然不会是他亲自安排了,可正是因为他先拒绝孙权,基本也算是提前间接为爱女留下了一个机会,这也不失为一种安排。其后,关羽之女关氏长大,被诸葛亮安排嫁给了李恢之子李遗。

这李恢、李遗是何许人,说起来确实冷门,不过对蜀汉历史比较了解的话,他们也不能算冷门人了。因为在蜀汉的大臣阵营,李恢还是比较有名的。李恢是在刘备反攻成都的时候,加入到刘备阵营的,因深受刘备赏识和信任,先后官拜益州别驾从事和交州刺史。到刘禅执政时期,李恢因平定南中叛乱等方面功劳最大,官拜安汉将军和建宁太守等职。

不过最有意思的一个巧合是,李恢因功还被封了一个封号,叫汉兴亭侯,这个封号与关羽的汉寿亭侯也就一字之差。此事在《三国志李恢传》有专门的记载:“南土平定,恢军功居多,封汉兴亭侯,加安汉将军。”李恢在去世后,他的儿子李遗还继承了他老爸的封爵汉兴亭侯。再结合李遗所娶的妻子正是汉寿亭侯关羽之女关氏,不得不让人感叹这命中注定的安排总是那么神奇。

结语:从这一姻缘的前后经过以及结果来看,不得不对关羽刮目相看,关羽虽为武夫,但他的情商真的极高,尤其能够看清纷乱的天下乱局,为爱女争取或安排一桩美满婚姻,可谓是展现出了最好的父爱,正是英雄柔情刹那,就足以感动千古。关氏(民间传说为关银屏,正史无此姓名记载)和李遗夫妻恩爱,一直住在蜀边之地,不仅躲过了魏国大军进入蜀汉后庞会屠杀关氏一家的灭门之灾,而且还善终,两人去世后合葬在云南的俞元县。虽然时过境迁,千年已过,但至今据说在当地还有老百姓为关氏和李遗烧纸以表纪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