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诺贝尔奖金为何用不完?

据说,最初诺贝尔的遗产只有3100万瑞郎,但从1901年至今,诺贝尔奖发放的奖金总额早已远远超过诺贝尔的遗产。3100万瑞郎花了一百多年竟还没用完,主要是因为投资理财。

据悉,诺贝尔基金最早只投资于国债与贷款等安全的证券上,但由于每年奖金的发放与基金运作的开销,到1953年,该基金会的资产只剩下300多万美元。为了能够持续运营,诺贝尔基金会开始了投资股票、房地产为主的理财。

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诺贝尔基金会的理财并不是一帆风顺。运营初期,由于投资策略保守、赋税较重,经营状况很不理想,一度面临运营不下去的风险。1946年,有瑞典王国政府的支持,基金会终于获得了免税待遇。1953年,瑞典政府允许基金会独立进行投资,可将钱投在股市和不动产方面,这是基金会投资规则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改变。此后,诺贝尔基金会经济状况大为改观,但直到1980年代才迎来黄金期。

此期间,全球股市增长迅速,不动产不断升值,基金会的资产持续增值。但1985年,瑞典又提高了不动产税,基金会的收益大打折扣,诺贝尔基金会在两年后不得不决定:将所有拥有的不动产转到新成立的“招募人”上市公司名下。

1990年初,诺贝尔基金会在瑞典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将持有的“招募人”公司股票全部出售,大赚一笔。2000年1月1日,基金会的投资规则有了新的改进,允许将资产投资所得用于颁奖,而不像此前奖金只能来自于直接收入,即利息和红利。这意味着基金会可将更高比例的资产用来投资股票,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