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这对恋人,卷入权力之争,3个阻力注定了他俩分手

按理说,贾环这种长相猥琐的人,没人喜欢,但丫鬟彩云还是喜欢上了他。毕竟,贾环也是个豪门公子,将来当个小妾,总比嫁给奴才强。金钏被开除前,宝玉跑到王夫人的房间,和金钏套近乎。金钏就怂恿宝玉去偷看贾环和彩云亲嘴。可见,贾环和彩云的确相爱了。他俩的爱情是谁毁了的?来自三方面的阻力。

第一个阻力来自王熙凤

旺儿不成器的儿子看上了彩霞,私下里提亲,被彩霞严词拒绝了。从种种迹象来看,彩霞和彩云是同一个人,只是主子对她的叫法不一样罢了。旺儿便动用了主子王熙凤。旺儿夫妇是王熙凤放高利贷的最主要帮手,这事王熙凤当然要管。做媒婆王熙凤不一定在行,但要拆散一对鸳鸯,是王熙凤的拿手好戏。拆散张金哥和守备之子,就是她的成功案例。王熙凤命人叫来彩云的母亲,软硬兼施,三言两语,就逼彩云母亲答应下了这门亲事。

搞定了彩云的母亲,只是苦了彩云,有冤无处申。彩云这朵鲜花,插到牛粪上了。旺儿夫妇感激不尽,日后自然会坚定地随着王熙凤,埋头苦干。

第二个阻力来自王夫人

彩云和贾环谈恋爱,赵姨娘是默认的。一旦他俩的事能成,自己不就多一个帮手吗?对势单力薄的赵姨娘来说,极需有人维护自己的利益。但王夫人却焦虑了,有点神经衰弱。王夫人和赵姨娘的明争暗斗,一直就没断过。她不想看到自己的丫鬟摇身一变,成了贾环的小妾,成为自己的对手。

王夫人表面不说什么,很可能背地里已经和王熙凤通了声气。授意王熙凤拆散贾环和彩云。有王夫人撑腰,王熙凤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拉郎配,将彩云嫁给了旺儿的烂货儿子。王夫人、王熙凤和旺儿三方共赢,只有彩云成了受害者。一场恋情,因为牵扯着利益之争,而变得复杂。

第三个阻力来自贾环

彩云哭哭泣泣跑到贾环跟前求救。希望贾环能硬气一回,一起抵制旺儿的狗仗人势。一向不硬气的贾环,这次哪怕打了鸡血,未必就能蹦跶两下。贾环起初有点痛苦。跟宝玉比,自己拥有的太少了。好不容易有个女朋友,也要被别人夺走,能不生气吗?可转眼一想:不就是一个丫鬟吗?凭本少爷的地位,不愁找不到比彩云更漂亮的老婆。越是草包窝囊废,越是把自己估量得很高。看到贾环支支吾吾,蔫头耷脑的样子,连个响屁不放,彩云明白,自己没有外援了。

赵姨娘当然要听取儿子的意见。要是贾环执意和彩云好,她赵姨娘可以奋不顾身,和王熙凤斗上几个回合。哪怕输了,也要给自己争口气。可现在儿子已经放手了,自己没必要忙乎了。孤立无援的彩云,只好听从命运的安排了。贾府就是利益集团,弱肉强食,适者生存。

彩云的悲剧在于,不该爱上贾环。实用主义的爱情,往往存在好多风险。贾府的好多人都身不由己,尤其是处于食物链底层的丫鬟和奴仆。丫鬟和主子的爱情,会受到各方利益的干扰。要是彩云没和贾环恋爱,或许她的不幸还能挽回。至少她可以求王夫人。

她可以不嫁旺儿的儿子,嫁个其他正直可靠的奴仆也是好的。爱上了贾环,就意味着把王夫人推向了对立面,彩云的不幸成了定局。彩云的不幸,让王熙凤收买了旺儿夫妇;彩云的不幸,让王夫人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削弱了赵姨娘的力量。贾府主子的利益,有时候是建立在奴仆丫鬟的痛苦之上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