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穿西装的皇帝不是溥仪,万万想不到竟是他

西装现今成了上班族的必备服装,但在几百年前的中国却是罕见的稀奇物,就像电灯、照相机刚刚出现在中国一样,人们充满好奇而又敬而远之。西装在中国至今也有几百年历史了,但你知道第一个穿西装的皇帝是谁吗,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会认为是末代皇帝溥仪,但其实并不是。

据考证,中国第一个穿西装的皇帝为清朝入关后第三位皇帝,雍正皇帝。他虽在位时间只有短短13年,但所做出的政绩不容忽视,他制定的”摊丁入亩“这一政策更是极大减轻了当时老百姓的负担。康乾盛世若是中间没有雍正的苦心经营,怕也不能成事。

这样一个皇帝将西装与他结合在一起也是让人难以置信,太过违和。但故宫现存的那张《雍正半身西装像》由不得你不相信,此像为意大利天主教一修道士郎世宁所画。据说有一次雍正在圆明园接见西方传教士之时,头戴假发、颈系领结、西装革履、嘴唇上贴着八字胡、鼻梁上还架着一副眼镜,把当时一个礼部大臣吓得摔倒在地。

雍正不但乐于穿西装,西方的钟表、望远镜、温度计等也爱不释手,而他又是个近视眼,其中为他专门定做的各种眼镜就达35副之多,活脱脱一个“假洋鬼子”,与后来的慈禧面对西方物品所持的态度截然不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