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妃死后,谁是乾隆后妃中地位最高的人?这5人平分秋色

令妃我们都知道,她是还珠格格里端庄大方的长辈,又是延禧攻略中心直口快的魏璎珞,还是如懿传那个心狠手辣,为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魏嬿婉,而在真实的历史中,说的即是孝仪纯皇后。

公元1775年,宠及一时的魏氏闭上了眼睛,她生前最高的身份,已经达到“皇贵妃”。虽然还不是皇后,可在乾隆继后去世之后,并未再立过新的主位,因此令皇贵妃也成为了嫔妃之中地位最高的人。

但有一件事情,似乎大家都忽略了,令妃虽然已经离去,可紫禁城的主角乾隆帝尚有二十余年的人生需要走完。那么在这以后,谁才是后妃里地位最高的人呢?

(探讨之前的声名:所谓地位高,只能客观地从位分来确定,因为具体的得宠程度,后人并不容易判定)

怎么来判定呢?很简单:清代后妃等级是按照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来划分的,非常分明。令妃是去世在1775年,那么在该年之后,谁的排行靠前,即地位最高。彼时,乾隆后宫里的皇后、皇贵妃、贵妃皆已去世,只有妃位五人。

1:愉妃珂里也特氏。她出生在公元1714年,比令妃大了将近13岁,也是少有的从宝亲王时代陪伴着乾隆,却可以活过70岁的人。愉妃最初受宠程度不高,只被封了“海贵人”,并不见得是她自己的原因,因为同一时段,富察皇后、高贵妃、纯妃、嘉妃等人名气很大。五阿哥永琪的降生,是转折点,从这以后海贵人一步一步,由嫔到妃。令皇贵妃去世那年,“愉妃”的身份已经维持了三十载。去世之后,她被追封贵妃。

2:颖妃巴林氏:颖妃,来自于蒙古,是都统之女,她比令妃小4岁,比乾隆小20岁。公元1748年,她来到紫禁城,开始了自己的后妃生活,初次获封只是“颖贵人”。1759年,被晋升颖嫔,只不过无子无女,后半生都过得索然无味。嘉庆登基后,追封巴林氏为贵太妃。

3:舒妃叶赫那拉氏:这个女孩是有故事的,首先她有一个出挑的姓氏“叶赫那拉”,清太祖努尔哈赤在统一女真的过程里,海西女真叶赫部,是最强大的敌人。其次她有著名的先祖,即纳兰明珠 、纳兰性德。舒妃也是得过宠的,根据《清史稿》记载,她十四岁被封为贵人,同一年就升嫔,这个速度只有令妃曾经做到过。

4:容妃和卓氏:说容妃,总是陌生,她就是活跃在影视和小说里的香妃。公元1760年,乾隆平大小和卓叛乱,在北京迎接功臣及其家人,26岁的和卓氏被送入皇宫成为“和贵人”。一个“和”字,即代表了国家团结,又暗示着容妃的政治婚姻真相。在历史中,容妃和令妃(当时已经是令贵妃)是有交集的,例如一同坐船前往江南。乾隆三十三年,和卓氏在皇太后的提议下得到“妃”,六年后,令皇贵妃去世。

5:惇妃汪氏:以上四个人,我们比较熟悉,而汪氏就很模糊了,因为她和上面的人物基本上处于不同时代。举一个例子吧:汪氏生在1746年,比乾隆小了35岁!比小19岁!令妃都进宫得宠了,她才呱呱坠地。17岁的时候,汪氏被封为“常在”,魏氏已经是贵妃,顶头上司!因为二人中间有五个等级的差距。然而命运就是如此巧合,兜兜转转,有时候我的低谷也恰恰是你的起点。1774年,汪氏被赐惇妃,1775年,乾隆疼爱的十公主,固伦和孝公主降生,同一年,令皇贵妃去世。

后记:

为什么会有今天的文章呢?源自笔者在查阅乾隆后妃时想到的一个问题:最近几年乾隆朝的故事非常多,有的站在令妃角度看后宫,还有的以继后为主角。但是我们发现,这两个人,就好像代表了乾隆整个时代,当她们死去,乾隆的一生也就讲完了。而事实上是这样吗?不尽然,我们可以合理地推理,这以后,仍旧是有故事存在的,因为它是整整20年的岁月啊。

本文参考资料《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