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流词人不服柳永,写一首词来证明自己,自此留名青史

二流词人不服柳永,写一首词来证明自己,自此留名青史

天下没有永远不分开的人,分别总是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父母与孩子的分别,相爱之人的分别,离别的心酸总是陪伴着我们长大,小时候我们会因为每天去幼儿园不想离开父母而伤心,慢慢地我们上了大学,很久都见不到父母,春节回家才能见一次,过不久又要分开。

上学时期的情侣异地恋情持续很久,每次见面都意味着要经历一段撕扯的剧痛。总之离别时时都在发生,伤心总是避免不了的。

中国人一直都喜欢团团圆圆的感觉,大家一起围坐在饭桌前,三言两语说着家常,自古以来就有着许多人会将自己的离别之情寄予在诗词中,我们都知道柳永的离别诗十分悲伤凄婉,令人悲伤,让我们沉浸在其中,深深体会到其中的离别之意。

可是你知道有这样一个人,他对柳永十分不服气,他认为自己的才华比柳永要高,但是自己的名气却不如柳永,所以还特意写了首词来证明自己,难么这个人是谁呢?

这个人叫做王观,可能我们对这个名字并不是很熟悉,也没有见过他的什么作品,不过为了压过柳永,把自己的所有词整理成作品集叫《冠柳集》,意思就是超过柳永的诗词集合。不说他有多少首词让我们记住,确实有一首词让我们印象深刻,这首诗就是《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上片含蓄地表达了友人即将离开,对友人的不舍;下片就直接表达自己的情意,同时写出离愁别绪和对友人的美好祝愿。心中尽管有着对好友的不舍之情,但还是对友人送出美好祝福,祝福友人如能赶上美好的江南春光,能够在家里享受美好的春色,既饱含惜春之情,又寓之祝福之意。

这个“春”既是反映鲜花如锦的春天季节,也喻指他与心上人生活在一起。这两句,别的送别诗中都是悲伤满溢,而这里却写满了对好友的祝福以及洒脱的情意。

因为当时王观的好友鲍浩然要回家,虽然自己与友人即将分别,但是友人却是回故乡,自己在这时候更要做的是祝福友人一路顺风,回家时能与春光作伴,同时还将自己也想要荣归故里的期待寄予其中。这首诗中,眼波“横”过来了但是没有流动,表现出词人极力克制自己的感情,不想让友人因为自己的低落而增添伤感,做到含而不露。

这首诗妙就妙在虽然是一首离别之诗,却没有伤心之意,只有对友人的不舍与美好的期待,不知道在各位读者心中又是怎么评价这位王观的呢,究竟有没有柳永厉害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