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儿嫁给亲王一个女儿嫁给国公,这位国公为何难逃死罪

洪武二十七年十一月,颍国公、太子太师傅友德被处死。第二年二月,宋国公、太子太师冯胜也被处死。两位太子太师的下场,和前一位太子太师李善长一样。

冯胜也是安徽定远人,原名冯国胜,又名冯宗异,最后改名冯胜。

元末时,冯胜和哥哥冯国用一起起兵,属于一支独立的力量,然后投奔朱元璋,时间比常遇春要早。冯国用深受朱元璋的信任,担任中军的指挥,但早早死于军中。

冯胜接替了哥哥的职务。和哥哥一样,冯胜是一员猛将,但不是常胜将军。比如他率军攻打高邮的时候,守军诈降。冯胜信以为真,派部将康泰带领几百人进城。城上突然一声号令,城门被放下的闸板牢牢封死,已经进城的几百人全被砍杀。

朱元璋闻讯大怒,把冯胜召回,痛打十杖,又命令冯胜步行走回高邮。冯胜一路走回去,心中积攒了满腔的羞辱和愤怒,重新组织人马四面攻城,迅速拿下城池。

洪武三年,冯胜进封为宋国公,为大都督府右都督,兼太子右詹事,在六位国公当中排名第五。此外,冯胜的一个女儿嫁给了周王为妃,另一个女儿嫁给了常遇春的大儿子常茂。从这个意义上说,冯胜在权力高层的根基是非常深厚的。

常遇春、徐达、李文忠等人死去之后,在第一代的开国将领中,冯胜排到了最前面。

洪武二十年,朱元璋派冯胜为征虏大将军,颖国公傅友德、永昌侯蓝玉为副将军,率领二十万大军出塞,征剿残元太尉纳哈出。

第二代勋臣郑国公常茂、曹国公李景隆、申国公邓镇等人跟随出征,算是参谋,可以说明军这一次是精锐尽出。

这里面比较特殊的是郑国公常茂,跟随自己的岳父出征,非但没有立功,还闯了大祸,在酒席上砍伤了纳哈出,险些坏了大事,常茂因此被夺爵。

这一次出征降服二十余万众,虽然大胜,中间却出了太多的问题,显示出冯胜的统帅能力有问题。朱元璋非常生气,收回冯胜的大将军印,打发他到凤阳居住。

此后,冯胜再没有率军出征,但地位依然尊贵。洪武二十五年皇太子朱标去世,儿子朱允炆被册立为皇太孙。宋国公冯胜、颍国公傅友德被尊为太子太师。此前李善长曾经享有这个尊号。

但此后的一系列变化惊心动魄。朱元璋对冯胜越看越不顺眼,这期间冯胜也没做什么大事,根本没有很大的机会获罪,都是一些细碎的小事。

归根到底,冯胜就是功劳太大,让老皇帝不放心了。蓝玉被杀的两年之后,冯胜和傅友德最终也被处死,公爵被除。

按理说,冯胜最早是继承了哥哥冯国用的职位,现在可以考虑让冯国用的儿子继承爵位。此时,冯国用的儿子还在,在军中做到了左都督,但朱元璋没有再给冯家这样的好机会。

于左 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