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之母贾敏去世,贾母邢夫人王夫人等为何不去奔丧?

首先,本部书的重点不是林如海夫妇,所以他们的丧礼只是需要一笔带过即可,因此文中只是交代贾夫人没了,黛玉没了母亲。

其次,古代人肯定是人病重了会通知亲戚来看,比如林如海病重就写信来接黛玉。而贾母派黛玉回去时,也派贾琏前往。那么可知,贾琏就相当于贾政一样,是主理贾府的外客事宜的。

那么也可能贾敏不行了的时候,也曾经派出过人至林府吊丧。但是因为这不是本文的重点,所以略过不写。

比如秦可卿死的时候,那时秦钟就是在的,但是秦父并没来,并且作者也未写及秦钟来拜贾蓉等。那些亲王来路祭,那也都是男人出面路祭,没有把女客推上去的理。贾府也安排有女客来家中吊丧,那都是有女的管事的照应上香等,并不见女客来拜问贾蓉或者是贾珍。即便是慰问,也只应是奴仆传话。

所以贾府的女儿没了,至多是她的兄弟侄儿辈去下才是正理,一来贾母老了,经不起颠簸和伤心。也没有父母去坟头哭送的道理。这也属于外交方面。

二来,死的是女眷,林家没有主事的女眷来接待,所以贾府的女眷也不能抛头露面的。她们只能按礼派出家人前去吊唁,所以这些家人奴仆只能是见到主人林如海,间接的问问黛玉的近况,然后回去复命,毕竟男女授受不亲,何况一个下人,怎么有资格见千金小姐的面。

所以后面才有贾母派了男女船只去接黛玉。大家看清楚文中提到了男女船只,意思就是贾母派过来的也有女奴,这也就是证明,贾家和林家都是有礼数的人,他们不会让黛玉和男仆们接近,而林家在贾家这么周全的派人来接的时候,因为林家无人,林如海不便亲送,所以才派贾雨村护送黛玉到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