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没有杀汉献帝当皇帝,真是聪明,四百年后宇文化及下场可证明

东汉末年和隋朝末年,天下的形势都差不多,天下大乱,群雄逐鹿,皇帝的权力都落到了大臣的手里,曹操和宇文化及的地位差不多,只不过一个选择挟天子以令诸侯,一个选择弑君,两者下场截然不同。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汉献帝被曹操成功迎回许都,随后曹操就当上了大将军,封为武平侯。在经历多年颠沛流离之后,汉献帝终于可以暂时性的小憩一下。

曹操在获得声名与官职的同时,也引来了无数非议与谴责。有人说曹操是个大奸臣。但是,要不是曹操护卫朝廷,汉献帝可能早就被人灭了。正如曹操说的:“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但是,曹操确实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正如周瑜所说:“操虽托名汉相,其实汉贼。”曹操迎回汉献帝的真实目的是:挟奉天子,引招士人,巩固基本,壮大实力。不过,到死曹操也没有篡权当皇帝。

从这可以看出,曹操实在是太聪明了。四百年后,公元618年,也有一个权臣宇文化及,发动兵变,杀了隋炀帝,自立为皇帝,结果很快便送了性命。

宇文化及祖上是匈奴人,是北周权臣宇文盛的孙子,隋朝权臣宇文述的长子。宇文化及依仗父亲权势,胡作非为,不循法度。隋炀帝杨广封他为晋王,将大女儿南阳公主许配给宇文化及的三弟宇文士及。

公元618年7月,隋炀帝游幸江都,宇文化及率禁卫军兵变,弑杀了隋炀帝。宇文化及率军北归,但是被李密击败,退走魏县,自立为帝,国号“许”,年号“天寿”。包括李渊、李世民在内的各路诸侯,正愁找不到证明自己的路子,现在讨伐宇文化及不仅能扩张地盘,还能表明自己是正义的。

宇文化及走投无路,打算联合窦建德。窦建德对部下说:“我本是隋民,隋系我君,今宇文化及敢行弑逆,就是我的大仇。我欲为天下诛逆。”另一军阀宋正本也说:“宇文化及本是隋室姻亲,乃敢弑君篡国,真是仇不共天。”当时,天下人都乐于讨伐宇文化及,因为如此可以彰显自己的正义。李渊派出李神通,进攻宇文化及大本营魏县。宇文化及望风而逃,投降农民义军首领王薄,王薄将他送给窦建德,窦建德立即杀了宇文化及和他的几个儿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