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这些事,一定请孩子铭记!

大家好,我是凤凰吉象

作为一名博物馆儿童讲解员,今天我带大家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让我们一起祭奠永不能忘的“国家记忆”。

2018年12月13日,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八十一年前的今天,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

侵华日军在南京城开始了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全称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段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

一座城市,

一段历史,

一种精神,

一个国家的纪念。

今天,

以国家之名,

我们共同祭奠30万死难同胞。

铭记,

不只是民族的悲怆,

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

纪念,

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

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

吾辈当自强!

我们该如何为孩子讲述这段苦难?发生了什么?要思考什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八十一年前,南京满目疮痍的模样,仿佛被一组组数据还原……

告诉孩子,和平来之不易,历史必须铭记

告诉孩子,勿忘国耻

主犯仅5人伏法

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的59名主要战犯中,54人的罪行根本没有得到严惩。

其中,有战犯因日本皇族身份逃脱审判,也有人在战败后病死,还有的人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真正因南京大屠杀被判死刑的只有大屠杀制造之松井石根、谷寿夫以及实行“百人斩”的向井敏明、野田毅和田中军吉五人。

日本歪曲历史

日本右翼实力对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暧昧不清,更有甚者认为大屠杀根本不存在。

一些历史教科书和媒体报道中,日方表述语焉不详,如将“南京大屠杀”弱化为“南京事件”,把大屠杀淡化为“造成部分军民死亡”,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则是“没有定论”、“仍在研究”,死亡人数亦“无法查证”……

世间自有公道

2015年10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自此,这段南京的城市记忆、中国的国家记忆上升成为人类的“世界记忆”。

然而申报的过程却遭到了日方的层层阻挠。申报成功后,日本官方竟然对联合国的此举表示“很遗憾”,甚至威胁“暂停承担教科文组织的经费”,称“经费就让中国人去缴”。告诉孩子什么是国家公祭日

从1994年开始,南京乃至整个江苏省都会在每年的12月13号举行哀悼仪式,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

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

在今年的10月27日,加拿大成为西方第一个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国家。今后,加拿大安大略省将每年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

为了祭奠谁国家公祭日以“南京大屠杀”定名,但是祭奠对象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还包括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同胞。

2014年国家公祭网上线,列出了七类遇难对象供海内外网民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

告诉孩子珍爱和平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今天,中国早已不是1937年的中国,我们终于能够坚定捍卫国家权益,中华民族再也不会任人宰割、饱受欺凌。身处和平国度,有强大国家做后盾,我们倍加珍惜、倍感自豪。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我们铭记的不只是悲怆,纪念也不是要延续仇恨。

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这段历史,与你我的过去和未来勾连,经历的伤痛和不屈的抗争会时刻提醒我们,这强大,来之不易,这和平,来之不易。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我们缅怀逝者,但不被泪水遮挡视线。

国家的祭奠,只为凝聚民族意志,汲取前进力量!此时此刻,中国人是在庄严昭告世人要远离战火!做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

今日之铭记,不为宣扬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正义必胜、和平必胜!

今日之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孱弱必将遭欺的训诫。

告诉孩子,振兴中华有人问,南京大屠杀与你我有什么关系?这段历史,与你我的过去和未来勾连。

经历的伤痛和不屈的抗争会时刻提醒我们:

这强大,来之不易;

这和平,来之不易!

让白骨可以入睡;

让冤魂能够安眠;

把屠刀化铸警钟;

把逝名刻作史鉴。

我们忘不了1937年的南京,

是为了更好地守护现在的中国,

无论如何,请告诉孩子:

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