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维新变法打下基础,向皇帝推荐康有为等人,因受牵连被革职

大家好,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历史人物是徐致靖。徐致靖,勤奋好学,为人正直,“廉静寡欲,无意于士宦”。时经甲午战败,清政府国势顿挫,人心震叠。致靖屡思更张旧法以挽救国难。

光绪二十三年胶州湾事变发作,列强纷起效尤,瓜分豆剖之威胁已迫在眉睫,致靖变法之心愈切。适逢戊戌春二、三月间,维新派于京师组织的保国会及保川、保浙等会纷纷建立,探讨西学,开通风气,挽救国运,变法呼声震动京畿。康有为住处门庭若市,应接不暇,“分日夜之力往各会宣讲”,旋由“金顶庙迁出上斜街”,与徐致靖结邻而居,日夕过从,共议新法,“往来辨难无虚日”。徐致靖乃请康有为为之讲改革之方略,受维新派影响尤深。四月二十日徐致靖乃疏请朝廷诏定国是,明示从违,以一众心而维时局,痛陈外侮方深,诸国凭陵,“皆由我行政用人游移两可,莫衷一是”,以致因循玩忽,难期振作,请皇上取法日本,翻然交计,力行新政。

先是,徐致靖之子徐仁铸以编修督学湖南,授学正职后,于1897年10月5日觐谒光绪帝。光绪帝以湘省变法之风颇盛,讲求新政必不乏其人,故谕以考政之余,“兼采留心时务之士”。徐仁铸于1898年1月17日到湘省学政任,并于当日递折谢恩,略陈湖南开新情形,谓:“伏思学问之道,以植其本为先,而资乎世用为大”,“士子闻见愈广,造就之术尤贵乎因时而施”,并表示要“悉心训迪以正学端,定趋向,而无取虚衍之谈,以时务验旁通,而勿尚嚣张之气,总期于经史大义、中外今形,实力研求,循序选进,庶几学有体用,蔚为成人。”时湖南变法气氛颇浓,谭嗣同等人倡大义于下,全省风气为之一变。

徐仁铸继江标为学政后,正值梁启超等主讲湖南时务学堂,嗣后又组织了“隐寓众议院规模”之南学会,“民智骤开,士气大昌”。仁铸与维新派情趣投合,深为感染,尝取启超所著《轩今语》,颁示学宫,长沙进士叶德辉等守旧派“咸不悦仁铸所为”。叶德辉并作《今语评》,驳斥梁说。仁铸虽以钦使提倡于上,然虑“新学甫萌芽,势尚孤,不获大伸其志,因密疏梁、谭及康有为、黄遵宪学行”,求其父荐达于朝。戊戌四月二十三日,光绪帝根据徐致靖、杨深秀等人建议,颁诏明定国是,宣示嗣后大小臣工、王公士庶各宜努力向上,发愤为雄,讲求新政。隔日,徐致靖即上疏保荐人才,认为非变法不能自强,而非得其人则不能变法,要光绪外察时局,内审国势,斥守旧迁谬之见,求通经济变之才,并把选拔人才视作“转弱为强之左券”。

他向光绪帝推荐康有为,同时,还保举了“器识远大,办事精细”的黄遵宪、“天才卓犖,学识绝伦”的谭嗣同,“熟于治法、办事切实”的张元济以及“英才亮拔,识周中外”的梁启超,要皇上将这些维新志士或置诸左右,以资倾向,或进诸政府,筹措新政。当日即奉旨,康有为、张元济于本月二十八日预备召见,黄遵宪、谭嗣同送部引见,梁启超则由总理衙门察看具奏。徐致靖此奏极为关键,它为康、梁、谭等维新志士直接参与新政打下了基础。五月初四日徐致靖又上疏请废八股以育人才,认为新政之中最为重要而且收效最速的莫过于废除八股,要皇上特旨明谕天下,尽快废之。附片即请嗣后用人行政、中外交涉事宜,均宜明白宣示,昭告天下百姓,一反以前之天下庶民过问国家大政,颇具民主色彩。致靖此请要所为,“而后政体可正,人心可激,国耻可雪”,曾次日,光绪帝颁谕自下科始,向用四书文者,一律考试策论。并要礼部就如何分场命题,妥议详细章程。

寻礼部拟定乡会试首场四书论、经论、史论各一篇及五言八韵诗,二场方试时务策问。徐致靖闻讯后即递上《请酌定各项考试策论文体以一风气而育人才折》,认为内政、外交乃时务之切要,自应皆晓,“请改二场时务升作首场,试以五策,则通达中外之才出矣”。五月二十九日,根据管理大学堂大臣孙家鼐的建议,光绪饬令各官签注冯桂芬所著《校邠庐抗议》。徐致靖乃就采西学议签曰:“西学之有益于国计民生者,非惟采之,直将我中国圣贤正谊明道之教,大本大原,乌可移易,由圣教师之。以贯通时务,诚今日论学之要也。”在变法期间,徐致靖还根据维新派的旨意,提出了两项重要建议,其一是于六月二十七日提出请开编书局于京师的要求,以使康有为留京主持新政事宜,当日奉旨交孙家鼐“酌议具奏”。

此项请求遭到守旧派的坚决反对。其二是于七月二十日提出请酌置散卿以广登进的建议。认为古有侍从之臣,皆妙选通才以议庶政,现当朝廷百度更新,自当博采众论,故请仿唐宋之制,“定立三四五品卿,翰林院衙门定立三四五六品学士”,光绪要孙家鼐“妥速议奏”,孙表赞成,寻又为吏礼所驳。百日维新后期,新旧党矛盾加剧,礼部怀塔布、许应六堂官以阻挠主事王照上书事尽被罢黜,徐致靖遂被擢为礼部右侍郎。徐致靖感奋非常,与维新派关系愈密切。时旧党阴谋已露,康有为等亦加紧活动。七月中,康托致靖劝王照“往芦台夺聂(士成)提督军以卫皇上,照力辩不可”,在此前后,徐致靖曾嘱侄仁録赴小站与袁世凯计议。

七月二十六日即递折密保袁世凯,谓边患日亟,宜练重兵,袁世凯年力正强,智勇兼备,血性过人,深娴军旅,要光绪帝深观外患,俯察时局,特予召对,“并予破格之擢,俾增新练之兵,或改授京堂,使之独当一面”。当日即奉上谕,“袁世凯即前来京陛见”。七月二十九日徐致靖为配合维新派开懋勤殿的行动,又上折保举康有为等人为懋勤殿人选。已而,政变发作。八月初九日徐致靖被建下,交刑部严讯。十四日定永远监禁。同日,仁铸亦牵旨“革职永不叙用”。徐仁铸获悉其父下狱后,匆匆具折由湖南抚臣陈宝箴转电总理衙门。疏上,为清廷所不纳。至二十六年庚子事变作,八国联军陷京师,徐致靖始“出狱待罪”,诏赦免,1918年卒。

小编看来,徐致靖为当时的清朝皇帝推荐康有为等人,说明他的思想很先进,在当时实属难得了。感谢阅读,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