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康熙生下一个皇子,六十多岁才被封妃,活到近一百岁才去世!

文|小欣说说

讲究尊卑的古代对地位的分配非常明确,而对不同的身份的人约束也有所不同。皇帝作为这个国家的所属者,整个国家的女人都可以属于他,所以在后宫里因为一些兴致宠幸哪位女子也是没人能管的。有的女子虽然只和皇帝一夜春宵,可是一下就怀上龙嗣却也是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清朝有个宫女就是这样的遭遇,她为康熙生下一个皇子,直到六十多岁才被封妃,活到将近一百岁的年纪,最后在宫里非常安宁地逝世。

但是那些身份低下的女子即便是怀上国家最尊贵的男人的儿子,往往对她的地位也不会有什么改变,甚至想要抚养孩子都不可以。这位宫女幸运地怀上皇子以后,自己的孩子连碰都没碰母亲一下就被抱走了。说是幸运实则有点倒霉的宫女叫万琉哈氏,以下且称呼她为万氏。万氏家境普通,父亲只是一个给人看病的,在皇宫里没什么地位。为了给自己家里减少一些负担,也为了能够给自己父亲的地位有所帮助,万氏选择入宫做秀女。

作为平常老百姓家庭的一个女儿,能在没有什么家族倚靠的情况下选择入宫非常需要勇气,毕竟以后自己有什么不好的遭遇都只能自己受着。没有麻烦父母准备太多的东西,她独自走向皇宫的选秀队伍。其实她的家里也没有穷到只有这条路走,既然要做秀女,那么她应该是有所傍身的。当然也许本人比较佛系,对自己受不受宠不是很在意,就当去皇宫逛逛拿点月钱也说得过去。但似乎她的姿色不错,站在众多的秀女中还被康熙注意到,并且被翻牌。

如同其他平凡没有地位的女人一般,她只是因为相貌被康熙一时看中而已。康熙对她谈不上什么喜欢,所以被临幸后也并没有得到什么晋封,仍旧是一个低微的秀女。帝王的事物分厂繁杂,拥有的女人又不止这个,很快康熙就不记得这么一个人了。但是偏偏这一次万氏的运气很好,那么一次被看中就怀上了孩子。因为这个被查出来的身孕,康熙便按照礼制封了她做庶妃。因为这个,万氏也就不需要去做仆从要做的事情,当然她也能安心地生下孩子。

似乎幸运仍旧照拂万氏,度过了煎熬的等待时间,孩子出生,竟是个小皇子。然而没有什么地位的她想要照顾这个孩子需要有一个名分。万氏只是众多庶妃里其中一个普通的女人,虽然丈夫对自己第十二个孩子出生颇为高兴,但康熙并没有什么心思去给孩子的母亲什么位份。恰逢孝庄太后离世,待康熙如同儿子一般的一位老宫女伤心不已。为了讨苏麻喇姑的欢心,让自己这位母亲一般的人走出抑郁,便把十二皇子交给她抚养。

没能得到抚养儿子的权利的万氏似乎并没有什么不满,也乐于孩子被一个地位比后宫很多女人都尊贵的宫女抚养。这位十二皇子也争气,在良好的教育下他的心性非常平和,并没有去参与争储,后来他的一生也是过得非常尊贵安宁。和儿子同样是不争不抢的性子的万氏,则被康熙慢慢遗忘在这座繁华的后宫之中。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情提醒了康熙,在自己慢慢年老的时候,可能是出于自己疏忽的愧疚突然就让遗忘多年的女人晋封做妃。可能万氏也没想到六十好几的自己还能有遇到这样的事,这辈子还能听到自己被封妃的消息。

康熙老了心思也不好猜,这位低贱的女子对自己政治不能提供什么帮助,自己对万氏没有什么感情,没心思晋封也属正常。但是在自己年纪渐大,对女色也没有年少时那样有所兴趣,这时候却给一个几乎都要封尘在记忆里的庶妃抬位实在很奇怪,封位也应该是趁她年轻貌美之时不是吗?但万氏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变化,这个女子也算是很奇特了,对这样平凡的自己都能遇到很多人碰不上的起落还能保持心境淡然。

不知道是不是万氏的心态导致的,她这一生经历了三次起伏,但是好像对她没有影响。最喜时不过被选中受临幸,虽然她为康熙生下了一个皇子,但可惜一辈子没见过自己优秀的孩子,可是在史书上,仿佛这位女子的情绪根本没有什么起伏。或许也是要有这样子的心态,作为皇宫排名最末的妃子在后宫里才能平稳安然地度过余生。万琉哈氏直到了六十多岁才被封妃,经历了三代皇帝以后在自己九十七岁那年去世,创造了后宫最长寿的记录,几乎活了一百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