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活到80岁的皇帝仅有5人,第一位最惨,其中两位是“昏君”

在中国历史上有多达400多位皇帝,然而绝大多数的皇帝都是短命的,无论是长时间的工作、战乱,都让皇帝的寿命偏短,这也就造成了史上能活到80岁的皇帝,仅有5人而已。

梁武帝萧衍。南北朝时期梁朝的建立者,在位48年时间,活到了86岁。萧衍最初时齐明帝手下臣子,在攻伐萧宝卷之后,强行拥立萧宝融称帝,并且在不到2年时间,又将萧宝融拉下马,自己当了皇帝。萧衍称帝之后虽然清除异己、任用亲信,可是却对原有的时政弊端进行了修整,最终将梁朝打造成了一个坚固的城邦。

原本以萧衍早年的功绩来看,用英明神武来形容也不为过,可晚年迷信沉溺佛教,在国内大兴土木推崇佛法,并且导致梁朝内外出现分崩离析的局面。晚年发生“侯景之乱”,萧衍被囚建康台城硬生生饿死,享年86岁。要不是发生动乱,兴许他才会是最长寿的皇帝。

最终武则天被逼宫,好像是李氏一族“谋反”成功,可以当时的情况来看,武则天更像是有意将皇位退还给李家的后代。要是武则天不愿意,早在内宫侍卫更替的时候,就不知道要死多少人了。

宋高宗赵构。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第一位皇帝,在位36年,享年81岁。要说秦桧史上骂名多,赵构其实也不少,重用黄潜善、汪伯彦、王伦、秦桧等主和派人物,弃用李纲、张浚、韩世忠等人,更杀死了岳飞。秦桧要是没有赵构点头,能拿出12面金牌?一面都拿不出,那秦桧是奸臣,其实也只是在帮赵构背锅。

以岳飞的死、赵构对外的态度,赵构怎么看都像是一个昏君,然而赵构的运气是真的好,金国已经被岳飞等人打懵,成不了气候。最有威胁的蒙古人,这时候却发生内乱,根本没心情搭理宋朝。赵构敢杀岳飞,其实也是明锐的观察到了这些情况,而国家稍显安定,像岳飞这样手握兵权的臣子,就有功高盖主的嫌疑,也是一个潜在的危害,从皇帝的角度来看,赵构杀岳飞的确是最好的选择。

元世祖忽必烈。元朝开国皇帝,在位35年,享年80岁。要是元朝后几任皇帝像忽必烈那样,那么元朝未必会灭的那么快,更应该是更早一点的另一个“清朝”。忽必烈不排斥儒学,更有交好的意图,在荒年的时候主张推行农业政策,并且发行货币,将国家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在元朝初期,并不抑制汉人文化,蒙古的文化那会是和汉人文化不选的交错交流。哪怕是元朝后两位皇帝,肯将这种政策推行下去,而不是纯粹以农业发展为主、不欺压汉人,也不至于让元朝仅持续97年就亡国。

乾隆。“康乾盛世”的最后一位皇帝,在60年,活到了89岁。乾隆的存在,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老而不死是为贼,所谓的康乾盛世,其实主要还是康熙、雍正为政时遗留下来的盛世,到了乾隆这会,已经是在败家,乾隆将整个清朝弄得漏洞百出,导致嘉庆接盘之后,国库空虚,国家虚弱,民生哀怨。而乾隆“留”给嘉庆一个和珅填补国库还成了美谈,真是笑话,乾隆不杀和珅给自己留下美名,所有破事都让儿子背,这还能是美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