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何一直输?姜维临死前说漏了嘴

刘备以“我得了孔明这位贤士,就像鱼得到了水一样”来表达自己得此谋士何其有幸之情;司马懿,三国笑到最后的赢家,虽为谋士但论才学智谋其实也都不及诸葛亮。诸葛亮逝世后,司马懿以“真是天下难得一见的人才”这样的话赞美孔明,由此可见,诸葛亮是真的厉害。

刘备死后,刘禅就当了蜀汉的皇帝,当然上面说了刘禅本身能力有限,那时候因为有诸葛亮的帮忙,所以蜀国还算平稳,但是诸葛亮的毕竟是个人,在这种高压力繁忙的国事面前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之后身体慢慢的也不好使了。也正因为如此诸葛亮带兵打仗的时候,已经没有年轻时候的精力。

诸葛亮接手此重任之后日日牵挂汉室复兴,这一点刘备也早已猜透。与刘备之战后,诸葛亮开始养精蓄锐,发展国力。最终迎来了北伐之战,并实施马谡的离间之计暂时避免同司马懿正面交战。

没有好的君主可以辅佐。姜维在临死前曾经说:“我计不成,乃天命也!”其实指的就是刘禅。诸葛亮的才能是需要辅佐对的君主才能发挥出来,这也是刘备死后,诸葛亮打仗一直在输的最重要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