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代初市井生活,街头巷尾的生意人

【酒楼跑堂】跑堂,指古时候的驿站或者客栈里面的服务员,也称店小二主要负责客栈里面的端茶递水送菜送酒等基础工作。一天到晚跑来跑去忙个不停;现今称作服务生。

【人力车夫】人力车,又称作黄包车,或者东洋车,是一种依靠人力的交通工具,一般有两个轮子,上有座位可坐一到二人,由一个人在前面拉行。人力车主要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汽车尚未发达的时代,在亚洲各国的城市地区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

【菩提子摊位】菩提子泛指可以用来穿制成数珠法器或者文玩手串的热带、亚热带坚果类植物种实。佩戴文玩菩提子的讲究很多,包含了各类文玩菩提子的意义以及不同数目串珠的穿法。

【茶汤摊】茶汤是一种甜饮食,原料是秫米面(高梁米面)、糜子面用开水冲食。摊位案前设长凳,案上陈放玻璃盒两个,盒内分数格,盛面、糖和果料。案后支一大紫铜茶汤壶,沸水滚滚,壶盖、嘴、肚处镶黄铜花边和图案,有案净、碗洁、壶亮,颇能引人食欲。

【茶馆】茶馆是爱茶者的乐园,也是人们休息、消遣和交际的场所,历史十分悠久。中国的茶馆由来已久,据记载两晋时已有了茶馆。自古以来,品茗场所有多种称谓。清代,茶馆发展成为大众娱乐场所。

【大鼓艺人】大鼓主要流行于中国北方诸省、市的广大城镇与乡村。大鼓唱腔曲调多源于流行地的传统民间音乐及地方小调,并用当地方言语音演唱。音乐唱腔是区别不同大鼓曲种的主要标志。

【中药铺】出卖传统中药的商店(店铺)。从外面走进药铺,迎面首先入眼的是药铺最醒目之处的匾额。药铺的字号和其它商人店铺的字号不同,不带铜臭味。传统中医界,素有“医乃仁术”、“医本儒流”之说。

【租书摊】若经年累月买书来读,所费不菲。在这种情势下,租书业应运而生,其服务对象多是一些清寒市民、店员、学徒工和无经济来源的学生。操此业者多设于繁华之地,有门脸儿者很少,多以摆摊儿形式出现。

【风筝摊】风筝是由古代劳动人民发明于中国东周春秋时期,至今已2000多年。相传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三年而成,是人类最早的风筝起源。后来鲁班用竹子,改进墨翟的风筝材质,更而演进成为今日多线风筝。

【拉洋片】拉洋片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表演者通常为1人。使用的道具为四周安装有镜头的木箱。箱内装备数张图片,并使用灯具照明。表演时表演者在箱外拉动拉绳,操作图片的卷动。观者通过镜头观察到画面的变化。

【钉马掌】“马掌”,原指马的角质皮。人类为了延缓马蹄的磨损往往在上面钉上一层“U”形金属(往往是铁)用于保护,故又称“马蹄铁”。马蹄铁的使用不仅保护了马蹄,还使马蹄更坚实地抓牢地面,对骑乘和驾乘都很有利。

【当铺】当铺亦称“典当”、“当店”、“押店”。以收取动产作抵押进行放款的高利贷机构。起源于南朝时寺庙经营的当铺。历代有“质库”、“质肆”、“解库”、“长生库”等名称。清代雍正六年 (1728年) 规定,当铺营业,须向政府领取准许营业的执照。

【耍猴人】耍猴戏,又名猴戏、猴子戏,中国民间卖艺之人。流行于全国各地。操此业者以猴为戏,颇受过路行人喜爱。耍猴在中国已有悠久历史,最迟于唐朝已有出现,发源于今河南省新野县。

【火车站台卖烧鸡的商贩】烧鸡,是一道中华传统风味菜肴。其中部分烹饪方法是将涂过饴糖的鸡油炸,然后用香料制成的卤水煮制而成。成品烧鸡具有肉鲜味美、肥而不腻和烂而不散特点。

【鸟市】鸟市也就是旧时卖鸟的集市。1949年后,“提笼架鸟”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提笼”是指笼养鸟,主要是为了观赏和听音;“架鸟”是用架子来养鸟,叫“亮架”。对于鸟市的存在,人们一直褒贬不一。【三十年代初老照片。资料:东洋文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