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黄马褂被盗,九门提督淡然一笑:别着急,过几天它就回来了

清朝中晚期,京城里的盗贼已经猖獗到了猫鼠同眠横行无忌的程度,连一代名将左宗棠的钦赐黄马褂也被偷去了。左公去找九门提督报案,没想到九门提督不紧不慢地笑着告诉他:“您别着急,过几天马褂就回来了。”果然没过几天,那件黄马褂失而复得,得知真相的左宗棠被吓得瞠目结舌——“文襄舌桥不能下”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由此可见京城的盗贼有多厉害了,而京城盗贼为什么这么厉害,盗贼清楚,负责捕盗的九门提督也清楚,不清楚的可能就是文襄公左宗棠了。

关于左宗棠的历史功绩,咱们就不说了,因为大家太熟悉了,所以咱们今天只来聊一聊当年的京城盗贼是怎么厉害起来的。本文的资料来自梁溪坐观老人写的《清代野记》,因为书中所载,都是作者亲见亲闻,所以史学界认为它比《清史稿》更可信:“本记以咸、同、光、宣四朝之事居多,凡朝廷、社会、京师、外省事无大小,皆据所闻所见录之,不为凿空之谈,不作理想之语。所闻之事必书明闻于某人,或某人云。所闻所见,当时有所忌讳而不敢记者,今皆一一追忆而录之。”不为尊者讳不为贤者讳,所以更具史料价值。

背景介绍完毕,咱们还是来讲清朝京城盗贼故事,第一个故事是《清代野记》作者(似为安徽桐城张祖翼,其父为兵部侍郎、钦差大臣胜保幕僚)亲身经历的真事儿。

那是在光绪刚刚登基改元之后,作者到京城参加顺天府乡试,就借住在一个京城巡城御史家里。睡到半夜,忽然听到府里的更夫跟人说话,迷迷糊糊只听见更夫说“不白借”,又有人回答“知道了”。作为客人,当然不会去管人家更夫聊天,于是翻了个身继续睡,但是天刚要亮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什么东西被扔进了院子——忽闻院中有物堕地声甚巨,亦不知何物。

早上起来,巡城御史笑着对客人说:“你有口福了,今天我请你吃贼赃!”然后笑着解释:昨天有个盗贼路过咱们屋顶,被更夫发现了,就大声呵斥他。那贼说借道,更夫说不白借,咱们今天要吃的就是“借道费”。那所谓的“借道费”就是“玉田盐肉一肘,重十余斤。”不知道这玉田盐肉跟金华火腿有啥区别,反正当时的情况是宾主相视大笑,全家吃得满嘴流油:“相与大笑,烹其肘,合宅遍享之。”他们欢天喜地地吃大肘子的时候,我们却想起了两个问题:第一,这个主人的身份是巡城御史,职责是“掌巡缉盗贼,平治道路,稽检囚徒”,那个盗贼从他家路过,他却全然不管;其二,这个大肘子(或者猪腿)肯定是贼赃,但是巡城御史吃得很香,压根就没想过交还失主。而且已经分润贼赃,那么小小的窃案,自然也会置之不理——万一破了案,失主来要肘子怎么办?

巡城御史吃贼赃,吃得满嘴流油,而其他官员就只好花钱买平安——贿赂盗贼。有一个姓王的某部司长(原文为“部曹”,明清各部司官之称)比较穷,就在南横街堂子胡同(有准确位置,《清代野记》可靠)租了一所破房子——那房子因为比较偏僻,经常遭贼,所以房租很便宜。

话说有一年夏天,王部曹正坐在棚子底下乘凉,忽然看见屋顶上有人用火刀打火石取火(那时候没有打火机),又听那人自言自语:“火绒没了。”这段就不解释了,看过埃德·斯塔福德和贝尔·格里尔斯荒野求生节目的人都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儿。那人打不着火,一看王部曹在下面坐着呢,就把他当成更夫或者厨子了,就小声跟他商量:“朋友,借个火抽袋烟。”王部曹就把手里的纸媒子递了过去,一个蹲在屋顶,一个站在地下开始聊天。那位梁上君子还问呢:“你家主人睡着了没有?”王部曹笑了:“我就是主人!”

那梁上君子吓得一个跟头从房檐上栽了下来:“小人该死。”王部曹连连摆手:“没事儿没事儿,反正我也睡不着,咱们聊聊天也挺好的。”于是俩人开始拉家常,当然,主要是王部曹讲自己怎么清苦。结果把那位梁上君子感动了:“您放心,像您这样的清官,我们同道中人是不会来打扰的。”王部曹称谢时候还有些担忧:“您知道我穷,可是您的同行不知道呀,万一哪天他们来光顾,我却无以为敬,奈何?”那贼拍着胸脯打包票:“我就在这附近住,南北道上的朋友也都住的不远,我挨个告诉他们一声!”王部曹这才放下心来,拿出十两银票:“无以为敬,票十千,一茶可乎?”并且告诉梁上君子:“这点小钱太少了,就当发个利是吧!”

从那以后,王部曹家即使夜不闭户,也没有盗贼前来光顾,结果是“人皆笑王有贼友焉。”

老江湖王部曹可以收买盗贼,但是左宗棠却不知道其中还有这么多猫腻,也不知道首善之区窃贼如此猖獗。左公第一次见皇帝的时候,就住在善化会馆——左公比较正直骄傲,人缘也不大好,否则完全可以住在京城达官显宦的家里。这位左宗棠左大人生活比较随意简朴,随从也没几个,经常是房门一锁就出去办事去了。结果有一天办事回来,才发现住所遭贼了,而且那窃贼单单只偷了一件黄马褂——笥中朝珠及冬裘无数,且有银数百两,皆无恙。

丢了黄马褂,其实就等于丢了脑袋,这可是大不敬的罪名,一向足智多谋的左宗棠也慌了手脚,赶紧去步军统领衙门报案。这个步军统领衙门就是京城最高治安机构——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一般会被简称为九门提督。

看着火烧眉毛的左宗棠,九门提督笑了:“黄马褂这东西,偷去也不能穿,更不能拿到当铺去卖,偷它何用?”看着左宗棠还是一头雾水,九门提督慢条斯理地解释:“这是有人吹了大话跟别人打赌,用偷你的黄马褂显手段呢。你也不用报案,我也不用拿人,过几天你的黄马褂就回来了!”

几天后,左宗棠再回到自己的房间,就看见床上多了一个包袱,包袱里自然就是他的黄马褂。这一幕令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左宗棠也大吃一惊:“文襄舌桥不能下。”现在想来,左宗棠吃惊的不是盗贼的手段,而是京城盗贼的猖獗,还有九门提督的淡定以及“料事如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