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奇逸李铁夫 中国油画第一人

李铁夫 《冯钢百像》

李铁夫 《临岸虎姿》

近代以来,广东美术在中国美术的现代转型中扮演着桥头堡的角色,不仅在传统中国绘画转型中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岭南方案”,在西画传入中国领域同样是开路先锋。广东画家李铁夫晚清时期便辗转于西方多国研习西画。就目前所知,他不仅是中国赴海外学习油画的第一人,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最早掌握纯正的油画技术的第一个中国人。

自近日起到2019年1月13日,广州美院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人中奇逸——李铁夫艺术精品展”,首次以整体面貌呈现李铁夫的革命人生、艺术人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江粤军

“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相传是陈抟老祖所写,其拓片曾悬于齐白石的画室之中。李铁夫也曾写过此联,本次展览的题目“人中奇逸”正源于此。李铁夫在青年时期便赴海外学习西方艺术,他辗转跟随多位名师,并在美国艺坛获得耀眼成绩,使他赢得了“中国油画第一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的称号。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是这样评价的:“我想所有看过李铁夫作品的人,都会被他笔头的帅气所惊艳,一个中国人,那么早,就有如此的西画修养,可谓无出其右。”

李铁夫不仅擅长油画、水彩、雕塑等西方艺术形式,同时对中国传统的国画、书法乃至诗歌领域也颇有建树,譬如所画的鹰和虎,都特别昂扬有生气。

除了艺术家的身份,李铁夫还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者。李铁夫的人生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1930年之前侨居加拿大、美国等地,参加革命事业,研究西方艺术。他不但是孙中山先生的挚友,还长期在同盟会纽约分会担任要职。他将自己精心绘制的艺术画作捐献出来资助革命活动的发展,还用油画笔记录革命先烈英勇就义的身影。鼎力襄助革命事业的不平凡人生经历,同样为他的艺术赋予了革故鼎新的开创性色彩。新中国成立后,李铁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到广州生活,担任华南文联副主席、华南文艺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前身之一)名誉教授及油画系主任,将人生最后的辉煌和毕生的艺术创作无私地奉献给自己深爱的祖国和人民。李铁夫先生自言生平两大嗜好:一是革命,二是画画。可谓是他人生最好的诠释与注解。

但李铁夫的困境在于,虽然他在海外取得了巨大成就,却迟至20世纪30年代初才返回国内,且因其独鹤离群的性情,在国内艺术圈的影响有限,未能如其艺术所取得的高度一样为公众所普遍接受,留下了诸多悬而不决的历史谜团。

1952年李铁夫逝于广州后,其身边的美术作品与遗物捐赠给国家,由其生前供职的华南文学艺术学院保存。该学院后来并入广州美术学院,由此广州美术学院成为当今集藏李铁夫作品最完善的艺术机构。在过去的60余年间,历代广美人在使命感的驱动下,于李铁夫研究上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从老院长胡一川身体力行临摹李铁夫作品,到美术史家迟轲倾力编辑李铁夫画集,再到今日青年一代的画家、理论家和修复师投入到李铁夫文献史料的梳理和藏品的修复……使得李铁夫研究这项工作逐渐丰厚起来,并由此出版了四本李铁夫的画册及文献集。而本次在北京举办李铁夫专题展,正如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所言:“以期唤起学术界对李铁夫的关注,有效推动中国早期油画史的研究,乃至推动近现代中西美术交流史的研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