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武功超一流的卢俊义相比,武松有一个优势,但有三个不足

论纯武功,梁山包括整个水浒传在内,卢俊义都是绝对的超一流甚至是第一号高手。卢俊义在水浒传中的战绩太有说服力了,虽然他只是大名府的一个富豪,但是实际上更能体现他的价值的,也就是更能被别人所知道的反而是他的武功。

马上无敌手,枪棒第一人,步战也绝对不差,既创下过活捉史文恭的战绩,同时也有一人对战四个一流高手的骄人成绩,面对卢俊义的战绩,梁山一众一流高手,包括关胜、林冲、武松、鲁智深都只有仰视的份。

而在这些人中,其实也有人曾经和卢俊义过招。当时宋江想看一下卢俊义的武功成色,以免被他的江湖知名度所骗,要知道像洪教头那样的本事不大,但是口气不小的人,为了一口吃的,把自己的武功吹得天花乱坠,这样的人多了去了。

再加上对于宋江来说,把卢俊义弄上梁山,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对方帮他搞定史文恭,然后帮他一举当上梁山老大。这个人首先是要武功过硬,起码要能打赢史文恭,其次是这个人在梁山不能有根基,这样就对宋江没有威胁。

所以宋江当时就选中了卢俊义,并让李逵、武松、鲁智深等人用车轮战的方式和卢俊义过招,虽然这些人都没有尽全力出手,但是在他们和卢俊义交手的过程中还是可以看出他们的武功差距,他们分别被卢俊义两三个回合就击败了。当然这里面有水分,但是还是不难看出,卢俊义非常厉害。

作为梁山唯一的超一流高手,卢俊义也经常被拿来和武松进行比较。

确实,卢俊义综合实力很强,但武松在徒手格斗,尤其是生死战上,往往凭着自己的超强的绝杀能力,一直都能笑道最后。这两个人放在一起相比,在武功方面,卢俊义有三个优势,而武松也有一点超过卢俊义。

先说卢员外相比武松的三个优势,一是卢俊义战绩更有说服力,这个确实没有话说,武松自己都要承认,在卢俊义的战绩面前,武松的战绩不值得一提。第二是卢俊义确实和很多一流甚至超一流高手过招,而武松基本上没有和所谓的一流高手交手,这点是武松缺乏说服力,也是经常所受人诟病的一点。

再就是卢俊义更全面,而武松只擅长步战。卢俊义无论是指挥作战,还是马上单挑,抑或是进行步战,他都是一把好手。而相对而言,武松就偏科非常严重,他基本上不会指挥作战,更不会马上骑射。

但是武松有一点是远远超过卢俊义的,那就是武松的天生神力,天神一般的力量在水浒传中,除了鲁智深,没有人是他的对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