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宋词坛,秦观是继柳永之后,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写情词的高手!

“露花倒影柳屯田,山抹微云秦学士。”因为柳永官至“屯田员外郎”,所以用“柳屯田”来指柳永苏轼把秦观的词同柳永的词相提并论,姑勿论是赞赏也好,是戏谑也好;是说词的风格也好,还是论词的成就也好,这都足以说明:在北宋词坛,秦观是继柳永之后,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写情词的高手!

还是让我们先来读读被苏轼提到的“山微云”这首词吧,它的词调是《满庭芳》。清淡的“微云”半遮远处的山峰,好像是哪位高明的画师把它涂“抹”上去似的;枯黄的野草、铺展开来,仿佛是谁用一双巨手把它跟寥廓的长天“连”接在一起。远远望去,犹如一帧巨幅的淡墨画,更加渲染出深秋的惨淡与暮的苍茫。听,晚风送来城门谯楼上凄凉的画角声,它向人们昭告天色向晚。此时此际,作为有情人又怎能忍心抛下难舍的深情遽然离去呢?

他只好“暂停”频频催发的兰舟,与心爱的恋人共饮别离的苦酒!就在这举杯碰盏的时候,多少欢乐的往事历历如在目前。诗人在“回首”前偏偏着上一个“空”字,那不明明是说,一切都烟消云散,往事成空,不堪回首吗?“暮霭纷纷,既是江滨晚景的实境描写,其实又何尝不是说,昔日欢情就像眼前暮霭那样,一切变得依稀难辨了。远望西山,透过如血残阳,但见万点寒鸦,盘旋天际;一湾流水,环绕孤村。

禽鸟无知,尚有枝可依;流水无情,仍有村可绕多情如我辈,却只能抛开心爱的恋人,去国离乡,天涯奔走斯情斯景,怎能不教人黯然而消魂?这时候,只好解香囊、分罗带,交换信物,以示心曲:尽管天长日久,深情不减;哪怕天涯海角,也永志不忘。除了这,还能做什么?到头来,不过赢得青楼薄倖郎的恶谥罢了。在这场人生的博弈中,诗人明知输得精光,却说是“赢”得,这种自我调侃,不正可烛照出诗人心灵深处有几许忧伤、几多惆怅!诗人当然知道,人世多迕、相见难期。

在这里却说“何时见”,这种寄希望于渺茫的痛苦,还不令有情人在衣襟上、衫袖上白白地抛洒几多伤心的眼泪?就在这最伤情的时候,小船启碇远航了。船儿渐行渐远,再也望不见高城了;极目处,但见星星点点的灯火,已是华灯初上时分境远情浓,笔高韵美,声情婉转,清新雅丽。无疑,称得上离情词中脍炙人口的名篇。“七夕”,是神话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度欢会的日子,秦观却有自己独特的爱情观。在他看来,体现爱情的价值并不是相会时间的长短,而是爱情的质量。

且读《鹊桥仙》,你看,那美丽轻盈的云彩,定是织女用纤纤玉手精心制作的婚装;那迅疾划过的银星,定是为牛郎传送爱情信息的红娘。久别胜新婚嘛,在那耿耿星河的东西两岸,牛郎织女正在暗暗地渡河哩!《古诗》明明说过“河汉清且浅”,诗人却偏要用“迢迢”来强调银河的辽阔与遥远,还不是为了透出他(她)们那渴盼相聚的急切心理?是啊,在这“金风玉露”的新秋时节,有情人纵然是短暂相逢,比起尘世间那些男男女女表面上日夜厮守、骨子里却貌合神离的同床异梦来,真不知要胜过多少倍哩!

用“水”来比喻爱情,真的是惟妙惟肖:水的软化轻盈,不是可以形容爱情温柔缱绻?水的川流不息,不正可以象征爱情的地久天长?用“梦”来比喻佳期也要算妙喻天成:不但活画出阔别经年、骤然相见的疑真疑幻的喜悦与惶感;也表现出匆匆相会、乍见即离的惆怅与不安。是啊,正在这似胶似漆、如火如荼的爱的高潮期,一对有情人又怎么忍心去看那用喜鹊铺成的桥梁归路呢?

不难看出,诗人认为:只要双方纯真圣洁的爱情坚贞不渝,又何必一定要日日夜夜长相厮守?也许是因为诗人这种爱情价值取向,一直受到人们的认同与赞誉,所以,“七夕”被誉为中国古代的“情人节”,这首小词在中国古代爱情词的艺苑里也始终绽放出熠熠的光彩!还是让我们再来欣赏秦观另外的几首情词吧。从门外柳阴深处传来几声鸦啼,一派“著人如酒”的醉人春色。这表明,春光正酽着哩!一眨眼,却是“褪花时候”的暮春天气了。春光消逝得快,韶华难驻,红颜易老,教她心澜深处怎能不漾起淡淡的春愁?当午睡方回,点燃起沉香之后,本来想小酌几杯,借酒驱愁,又觉得弱不能支,“玉腕不胜金斗”,连酒杯都没有力气拿起来……

女主人公暮春时节的娇慵与伤感被描画得如闻如见!枝头落红阵阵,弄晴细雨霏微;杜宇声声啼唱,杏园花枝憔悴……诗人一口气驱遣了这么多复合型自然意象,活画出暮春傍晚的景象!只见她款步登上柳林外的画楼,抚摸着楼上栏杆,时而“手拈花枝”,时而轻轻放下。披着满身灿烂的夕阳,黯然无语;双眉微蹙,浮现出淡淡的愁思……诗人笔端流淌的不正是女主人公爱花、惜花的几许深情、幽怨?晓日当轩,燕语呢喃,春光正好的时候,就愁着春光将暮;屈指算来,艳阳高照有好多时日了,又愁着闲风闲雨的到来。如果真的到花落水流红,春光归去之后,又到哪儿去打探春的消息呢?

想来想去,只有“持酒劝云”:你且不要匆匆流走,还是留下来阻断春的归路吧!女主人公爱春、惜春的一派痴情被描画得细致入微,栩栩如生!秦观一系列情词简直就像一条长长的美女形象的画廊,诗人调动生动细腻的心理刻画、细节描写等多种表现手法,把她们各种各样的生活情态写得形象逼真、鲜明如画,使她们一个个都活脱脱地浮现在读者眼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