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飞石,论纯武功,八骠骑之一的张清武功是一流还是二流

说到张清的武功,其实一直存在一些争议。

如果说远程攻击能力,他的飞蝗石在梁山无敌,曾经一个人连续击败梁山十五名大将,一战成名。但是如果不用石头,用纯武功交手,他似乎一下子就被打成原型。水浒传原著中明确写道,在梁山八骠骑中,张清是唯一一个被明确指出枪法很差的将领。

当时书上是这么写的:张开搭上箭,拽满弓,一箭射来。张清提马头一提,正射中马眼。那马便倒。张清跳在一边。提着枪便来步战。那张清原来只有飞石打将的本事,枪法上却慢。看到没有,即便是对战张开这种级别的对手,张清似乎在枪法上也没有丝毫优势。

那么问题来了,张清的武功到底怎样,作为可以进入梁山八骠骑的选手,他的武功是一流还是二流呢?

我们不妨从几个与张清相关的战例来进行分析。

首先来看张清对战小骠骑之一的燕顺。水浒传原著中描述道:那人是锦毛虎燕顺,宋江却待阻当,那骑马已自去了。燕顺接住张清,斗无数合,遮拦不住,拨回马便走。

这一段话交代得十分清楚,张清和燕顺近距离交手,没有用射石头的绝技,然后十个回合就击败了燕顺。而燕顺的武功怎样呢?我们基本上可以从排名和他的背景上看出来,燕顺在十六小骠骑中排名第十一位,他当时和矮脚虎王英以及郑天寿占山为王,所以基本上可以判断,燕顺就是个三流选手。

那么再看张清和韩滔交手的情况,当时百胜将韩滔同学一心想要在宋江面前显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武功,于是和张清交手,在两人交手过程中,韩滔在不到十个回合,就被张清击败。当然,这里面有一个细节,那就是后来张清用了石子。

韩滔虽然口气很大,但是在七十二地煞中,他的武功还是可以排行前五,这个没有问题,而且还有一个参考标准,那就是梁山五虎之一的秦明,也是十个回合拿下韩滔,这点也可以看出,张清在十个回合战胜韩滔,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真正考验张清的还是他和董平的对战,毕竟董平是绝对的一流高手。原著中描述道:张清走到阵门左侧,董平望后心刺一枪来。张清一闪,镫里藏身。董平却搠了空。那条枪却搠将过来。董平的马,和张清的马,两厮并着。张清便撇了枪,双手把董平和枪连臂膊只一拖,却拖不动。两个搅做一块。

这段描述可以看出,首先肯定是张清打不赢董平,一是力气不如对方,根本拖不动董平,第二他也没有解决僵局的办法,主动权全部在董平手上,从他们交手的回合来看,最多是几个回合。

所以根据上述战例,基本上可以判断,张清是二流高手,最多强二流,绝对不到一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