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唯一活活累死的皇帝,为国家续命两百多年,但死后却留骂名

如果要说古代有记载的四百多位皇帝中,哪一位皇帝最为勤奋,大家会想到谁?笔者认为只有一位皇帝称得上是最勤奋的,他就是雍正皇帝。作为康熙晚年“九子夺嫡”的最终胜利者,雍正成为如今各大影视题材的最为偏爱的帝王之一。

雍正究竟有多勤奋?空口无凭,笔者用一组数字来说明:

第一个:每天干18个小时。康熙后期,朝政一度混乱不堪,而且国库极度空虚。雍正即位之后,立即下令彻查全国各地拖欠钱粮的命令,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库空虚的局面。雍正在位12年零8个月的执政过程中,每天都要干到深夜,早晨四点就起来。

也正是如此勤奋,因此有人就说雍正是活活累死的。史学界有一种观点,雍正就是一个职业皇帝,每年只在过生日那天休息一天。

第二个:每天要写4000字左右。雍正在近13年的时间里,用汉文批阅的奏折达到3.5万多份,满文奏折6600份,平均算下来雍正每天要批阅10份左右的奏折。在目前存世的奏折中,有的奏折只写了一个字,有的则洋洋洒洒写了一千多个字。

雍正共留下1700万字的亲笔记录,也就是说雍正一年写了100多万字,这就意味着雍正每天要写4000字左右。大家要明白,雍正是用毛笔写的,而不是用电脑敲出来的。

然而如此勤奋,甚至是疯狂的皇帝死后的名声却不怎么好听,而且死因至今众说纷纭。雍正在登基之前,凭借自己过人的权术,他击败了一个个对手,取得了天下。在世时,社会上流传这十大恶名,“谋父、逼母、弑兄、杀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诛忠、任佞。”对于这些罪名,雍正在《大义觉迷录》作出了反击,进行自辩,颁行天下。

前面说过雍正不仅是疯狂皇帝,而且死因还是一个谜。不过也有二种说法:说法一、是吃了丹药中毒死亡的。雍正玩命干,身体不是很好,因此吃一点药也就难以避免。雍正七年,他患了一场大病,此后虽然身体好转,但一直没有康复。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二日晚,雍正病情突然加剧,凌晨时就去世了。

“胤禛偶感违和,仍照常听政,并召见臣工。二十一日,病情加重,照常理政。大学士张廷玉每日进见,未尝间断。皇四子宝亲王弘历、皇五子和亲王弘昼等,御榻之侧,朝夕奉侍。二十二日,病情恶化,太医抢救。二十三日子时,进药无效,龙驭上宾。”

说法二、传说是被吕留良女儿吕四娘刺杀的。当年吕留良因文字狱被雍正掘坟戮尸后,家族之人都受到牵连,作为唯一逃过一劫的吕四娘发誓要杀掉雍正。

不过无论雍正是怎么死的,有一点没有质疑,临死之前他还在照常理政,因此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勤政的皇帝也是名副其实,甚至有人说正是雍正勤勉才让清朝延长了200多年的时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