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三个预言,有两个已经算是应验,还有一个没有人能解答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特别是自然科学发展缓慢的时代,人们很容易被一些预言所影响,甚至认为预言就是真的,尤其是统治阶级更为关注这些预言。

今天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三个在中国古代非常有名的预言,在这三个预言中有两个已经有了结果,但是剩下的一个至今还没有得到解释。

预言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可以说这则预言在中国古代史最为出名,这是当年秦始皇灭掉楚国之后,一个名叫楚南公的老人说的。他认为当年楚国虽然被秦国灭掉,即使最后楚国只剩下三户,但是最后灭掉秦国的一定是楚人。

司马迁在《史记·项羽本纪》中这样记载,“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自怀王入秦不反,楚人怜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 楚南公的这则预言最后成了事实,秦二世时天下各地揭竿而起,最后灭掉秦国的还是楚人。

二、“亡秦者胡也”

秦始皇三十二年,“巡北边”。当时燕地有一很有名的方士卢生, 受始皇之命, 入海求仙回来,碰到秦始皇。他向秦始皇帝献出一册名叫《录图书》神秘的书,书上写道, “亡秦者胡也 ”。

当时秦始皇认为,北方的胡人是最大的威胁。于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当即就派出了大将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向北横扫匈奴,先是夺取了被匈奴人攻占已久的河套地区,接着又下令修筑万里长城,以防备匈奴人的不断骚扰。可是秦始皇做梦都没想到,“亡秦者胡也”里面的“胡”指的是自己的小儿子胡亥。

预言三、“代汉者,当涂高也”

“代汉者,当涂高也”出自西汉早期,目前公认出在《春秋谶》这部书,目前已经失传。在这部书里写着这样的一句话,“汉家九百二十岁后,以蒙孙亡,授以承相。代汉者,当涂高也。”

如果按照上面这句话的说法,那么汉朝建立后至少要延续920年,最后由“当涂高”来取代它。虽然两汉两朝在一起的时间只有405年,但是汉朝没有灭亡时,这条预言一直他们心中的一个疙瘩。据说当年汉武帝刘彻对这则预言也很看重,他在一次酒后跟群臣们说,“汉有六七之厄,法应再受命,宗室子孙谁 当应此者?六七四十二代汉者,当涂高也。”

那么“代汉者,当涂高也”究竟代表着什么呢?目前还是一个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