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去世后留下三个孩子,他一人照顾困难,岳母主动为他续弦

王国维,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国学大师,他毕生笃志于学术事业,这样一位泰斗级的大师,背后的感情生活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1896年,王国维20岁,听从父亲的安排娶来了妻子莫氏,莫氏比王国维大3岁,家中世代经商,王国维在14岁的时候便以才学闻名乡里,16岁的时候就考中了秀才,莫氏的父亲特别赏识这位青年才俊,因此就和王国维的父亲商定,为儿女定下了亲事。

与莫氏结婚后,王国维与她共同生活两年,便到上海时务报馆工作了,从此以后便辗转奔走,与莫氏过着聚少离多生活,不过,在相聚的日子里,夫妻两个还是和谐恩爱的,莫氏后来为王国维先后生下了三个儿子。

1906年的时候,王国维的父亲去世,他回家奔丧,在家里待了八个月,也得以和莫氏共同生活八个月,等到1907年的4月,王国维再次离家,谁知刚刚离家三个月,便传来妻子莫氏病危的消息,短短十天之后,莫氏就病故了。

王国维骤然与妻子天人永隔,心中十分悲痛,还写下了几首感情深挚的哀悼诗,莫氏走后,为王国维留下了三个幼子,最大的八岁,最小的才三岁,一开始,王国维是将孩子托付给继母叶太夫人抚养的,但不幸的是,几个月之后,叶太夫人也去世了,三个孩子一下子无人看管,王国维又不可能辞去工作,这样全家的生活都难以为继,正在为难之际,岳母莫太夫人做主,为王国维续订了一门亲事。

女方叫潘丽正,是王国维原配莫氏的远房表亲,仔细论下来就是莫氏的表甥女,潘丽正嫁过来以后,便成为了王国维的贤内助,她承担起了照顾王国维和三个继子以及操持家务的责任,可谓一位贤妻良母,后来,她也先后为王国维生下三子五女,家里孩子多,都需要潘丽正照顾,但她却从来没有喊累……

除了照顾孩子和丈夫,潘丽正对莫氏的母亲莫老夫人也极为照顾,每月吃穿用度都要按时送去,莫老夫人去世以后,她还以孝女的身份料理后事,周围人无不称道。

1927年王国维跳入昆明湖自尽身亡,潘丽正还想要追随,还写好了遗书,但经子女和周围亲朋的劝说后,潘丽正终于打消了念头,后来她带着子女们回到了王国维老家生活,1949年,跟着儿子王纪明到了台湾生活,1975年,潘丽正病逝于台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