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对夫妇点赞!30年如一日照顾残障哥哥

在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高岩冲组,提起黄九长夫妇30年来照顾残障哥哥黄九华的事迹时,当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每次看见黄九华,都说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这真的要归功于他的弟弟和弟媳。”黄九长的寨邻这样告诉笔者,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30年来从未听过他们夫妻俩辱骂大哥一句,从来都是饭直接端到手里,洗澡时衣服找到床上,黄九长给他大哥端洗澡水,可以说他们换一次衣服,黄九华就换一次衣服。”

图为:杨木香正在为哥哥夹菜

今年50岁的黄九华是一位身患多种病痛的残障人士,先天性白内障导致他看东西一直都是模糊的状态,甚至有几年处于失明的状态,但是智障才是影响他正常生活的主要因素。

“像这种防盗门栓哥哥都不会开,他自己房间的门都不会关,只能拿一块砖头将门抵着,要出去就踢开砖头,回房间就将砖头抵着。”黄九长如是告诉笔者。

黄九长夫妇1988年结婚,到今年已经三十年了,“当时他们给我介绍他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家里有一个智障的大哥,但是我看得起他。”说到这里48岁的杨木香笑得像刚刚恋爱的小女生一样,幸福溢满脸庞。

30年来,杨木香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智力障碍的大哥,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哥哥一样,感动了周边很多村民。

据黄九长介绍,自他俩结婚以来,父母日渐老去,20年前母亲去世后,父亲便不再过问家事,照顾大哥的责任更是落到了夫妇俩的身上,从衣食住行到生活起居一切都得为大哥安排好。杨木香笑称,照顾大哥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他只有3岁孩子的智商。

几年前“找大哥”可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的“活动”,患有眼疾又智力低于常人的大哥,却是一个好玩的“小孩”,因为时常外出玩耍,但是对路的认知度不高而经常迷路。

“有一次大哥走失了三天三夜,那一次我们把全寨有摩托车的人都喊来帮忙了,我们一边喊一边找啊,但是怎么找都找不到,那一次他(指黄九长)都急哭了。”说到这里杨木香陷入了沉思和回忆中,“那天,小儿子也是找哭了,一直问大伯到哪里去了,为什么现在还没有回家,大女儿和我们在外找了一天,没有吃饭已经饿得走不动路了,后来找了几天有人告诉我们,大哥在他家的老屋里住着,他终于回来了,家里的氛围也好了,找大哥的经历让夫妻俩又气又笑又无奈。

“照顾这样一个病人,说实话没有个心烦的时候是不可能的。”杨木香说,大女儿五年前出嫁到了湖南,到现在外孙已经4岁多了,但是我们都还没有去过女儿的家,上次外孙打电话来说希望今年能和姥姥姥爷一起过年,但是家里还有大哥,我们去的话就意味着大哥在家就无人照顾了,我们去的也不安心。说到这里杨木香的眼泪也不受控制地落了下来。

“之前30年的照顾是行动,未来30年的照顾是承诺,虽然大哥痴呆,但是血浓于水,有缘分才成为一家人,大哥今年50岁了,他活到多少岁我们就照顾他到多少岁,那怕哪天我们先走了,我们的儿女也能继续抚养他。”谈起今后打算,黄九长夫妇说意志坚决地说。徐学练 吴燕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