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驾崩后,为何要立一座无字碑?其实原因很简单

唐朝建立于公元618年,是隋朝之后又一个大一统时代,唐朝享289年,共历经了二十一个皇帝。公元617年,李渊在晋阳起事,一年后,他在长安登基,建立了唐朝。因唐朝皇室姓李,因此唐朝又叫李唐。唐朝作为我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涌现了许多文人墨客,也提供了太多故事素材。提到大唐盛世,就不得不提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武则天本名武珝,又叫武曌,是开国功臣武士彟的女儿,并州文水人。据说,道士袁天罡曾为尚在襁褓之中着男装的武则天算命,说她将来必能飞黄腾达,可惜他是个男孩,若为女子,则为天下之主。

多年后,袁天罡的预言应验,公元690年,67岁的武则天即位,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即位年龄最大的皇帝。公元705年,82岁的武则天在上阳宫去世,死后与李治合葬在乾陵。但令人疑惑的是,武则天的墓碑是一座无字碑,整个石碑上没有一个字。那么一代女皇武则天驾崩后,为何要立一座无字碑?有人猜测武则天此举是为了歌功颂德。武则天善于治国,她在位期间,重视科举,选拔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让很多寒门子弟都有机会进入政府为官。

此外,她还重视农业发展,修建了很多水利工程,开创武举制度,创造则天文字。对外,她加强与各少数民族的联系,巩固国防。武则天在位期间,国家安定,百姓生活富裕,文化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为唐玄宗的开元之治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因此,武则天才立了一座无字之碑,她认为自己的功绩太大,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但也有人认为,武则天之所以立了一座无字碑是为了维护道家。我们都知道武则天生前杀了很多儒生,然而很多前史却都是由儒家所写。

武则天为了避免自己被儒生报复恶意抹黑,干脆立了一座无字碑。李显曾被武则天废黜,对她仍有芥蒂。也或许是因为武则天自立为帝,不合乎礼法,李显也没有为她刻写碑文。第三种推测是认为武则天自知罪孽深重,这才立了一座无字之碑。武则天本是女子,却当上了皇帝,实在有违礼法制度,更何况她掌权期间还失去了安西四镇。至于武则天为何立了一座无字之碑,我们已经无从得知。

但不妨猜测下,武则天之所以立了一座无字之碑,很有可能是希望功过任由后人评说。一个人的功和过不能一概而论,是需要用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的。一代女皇能有如此气魄见解,实在令人佩服不已。笔者认为,沉默本身就是一种表达。女皇武则天为自己立下了一座空无一字的墓碑,这其实也是一个女强人对自己一生的回顾。她一生数次辗转,几经起伏,最后却走上了一条挑战男权的不归路。她曾踏上巅峰,繁华过后,只留下一座无字碑,千秋功过,任由后人评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