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武则天开创了先河,为何后世再也没有女性称帝?

1、武则天以后,太平公主、韦后、安乐公主(韦后的女儿)深受老妈、婆婆、奶奶的影响,也都想过一把皇帝瘾,可是那毕竟在男权社会,这些人缺少武则天的威望、手段、能力和政治局势,加上对手(主要是李隆基)及拥唐势力过于强大,不可能允许出现第二个武则天。

2、

唐玄宗即位时前期非常成功,后期就赶上了安史之乱,传统文化、理念逐渐趋于保守,使得武则天这样概率本身就很低的现象彻底不可能发生了。后来人对武则天称帝的现象一直耿耿于怀,想法设法,防止这类事件在本朝发生。

3、唐朝以后,女性当国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辽朝,阿保机死后述律皇后主政,辽景宗在位时,妻子承天太后临朝称制。西辽皇后萧塔不烟、辽仁宗皇妹小承天后,这两位干脆自己制定了年号,但都没称帝;还有北宋的刘皇后(宋仁宗嫡母);

慈禧垂帘听政。

4、从上面这几个当政的女主来看,为什么没有称帝呢?北宋和清朝的

慈禧太后是因为男权政治日益巩固,得不到官僚、士人阶层的支持,刘后当政时,北宋的士大夫阶层已经非常成熟、稳固,女主称帝基本是不可能的;到了清朝慈禧太后时期,不光男权政治根深蒂固,而且清朝的家天下观念更为浓厚,作为太后就是维护夫家的利益,做个称职的媳妇儿,而且,清朝时期,女性已经不方便临朝称制,只能垂帘听政,这样更适合幕后操作。至于辽朝、西辽的情况,我想与北方游牧民族自身的观念有关,跟慈禧不称帝的原因有一点相似之处。

5、纵观中国古代历史,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女性干政是十分常见的,可是即便如此,却没有直接称帝的,比如:北魏、辽、金、元、清等。其中,北魏是个特例,因为北魏从文明太后开始,出现女主当政,可是北魏采取了全盘汉化的措施,与汉族王朝已经快没什么两样了。无论如何,通过观察少数民族政权的情形,我认为在北方少数民族的观念当中,女性的定位是有些不一样的,汉族政权向来禁止后宫干政,越是这样,有些时候就越避免不了,反观少数民族政权,女性原本比较强悍,能够认清自己的位置,没有太多制度上的限制,更容易掌握权力,反倒不会像汉族王朝的女性一样,对权力的心态那么复杂。

6、综上所述,在男权社会当中,女性称帝几乎不可能,武则天的成功,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个人的能力、手段、威望,较为开放的社会风气,几个儿子太窝囊,武后利益集团的形成,官僚阶层的妥协,当然也有唐高宗的刻意扶植,试想,武则天的权欲本身就比较浓,唐高宗又如此宠爱、本人身体还不好,武则天的势力会那么快的就形成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