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大的贡献是驱除鞑虏,恢复华夏?专家:还有更重要的贡献!

明朝最大的贡献是驱除鞑虏,恢复华夏?专家:还有更重要的贡献!

文/晨风读史

明朝,是我国最后一个汉人王朝,因其“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以及“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的刚烈,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不过,也因其皇权过于专制,而被后世认为是一个历史上最黑暗、最残暴的朝代。那么,明朝到底应该怎么评价呢,明朝有没有历史贡献?网络上也是众说纷纭。

明朝也有令人敬佩的地方

《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在他的这本书上这么评价的:

中原政权失去四百年的燕云地区终于收复了,从此它就像母亲的手臂一样保卫着自己的孩子,抵御着游牧民族的侵略。在它的庇佑下,明朝获得了发展政治经济的时间和环境,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延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盛唐之后,经历长达四百年的战乱,中原政权终于真正且完全掌握了这片大地的统治权,在这片土地上,在明王朝的保护下,农民勤劳耕作,商人来回奔波,先进的生产力不断的向前发展。

这是不朽的历史功绩!

当年明月的这段话,就和很多网友所说的“大明的最大贡献就是驱逐鞑虏、恢复华夏”是差不多的意思。那么明朝最大的历史贡献是不是这个呢?我觉得不是。

我是觉得,“驱逐鞑虏、恢复华夏”的说法其实是把元朝和清朝排除在中国朝代的说法,是把元、清当做外族对待。我认为是不妥当的。元、清和日本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元取代宋、清代替明,是中国的改朝换代,而不是亡国;日本才算是真正的外族。为什么这么说?这篇内容不讨论这个,下篇再详细讨论!

元清取代宋明只是改朝换代

我认为,明朝最大的历史贡献应该是保全了云南!可能很多人都想不明白,云南不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吗,怎么是明朝保全的功劳呢?但实际情况确实如此!

云南最早的历史是战国时期建了滇国,是由楚国大将庄蹻建立的。后来秦始皇统一中原,通过设置桂林郡等郡县来控制云南地区。至于后来的汉朝、唐朝,都沿袭着历史上对云南的控制。当然,这些所谓的控制都是名义上的控制。特别是唐朝时期,云南地区出现了“六诏”,后来是南诏统一了六诏,南诏建国之后云南地区就开始脱离中原王朝。唐朝和南诏国开战,也没捞到好处,伤亡惨重。到了宋朝,出现了大理国。虽然现在我们都认为这些历史王朝属于中国,但在当时是不归属于中原王朝管的。看过《天龙八部》的朋友可能知道,大理国的君主脾气好得很,十分会做人,奉行不得罪任何大国的政策,所以当时北宋建立后,赵匡胤没有去消灭大理。一方面是找不到借口攻打,另一方面,宋朝还要对付辽国,云南地区地形复杂,根本没能力攻打!

宋朝时云南地区也叫西南夷

后来元朝忽必烈才最终消灭掉大理国,设立云南行省。也许有人就说了,云南应该算是元朝打下来的领土。但也是错了。元朝消灭了大理国后,并没有对云南实现有效管理。到了明朝时期,朱元璋对云南地区进行“改土归流”后,云南地区才真正得到中原王朝的有效控制。在明代,陆续有大批汉族军民向云南移民,改变了云南的人口结构。 云南逐渐对中原王朝有了深深的认同感。

明朝对云南地区“改土归流”

如果,没有明朝对云南的管理和整治,那么云南可能依然是蛮族主导的地区,类似越南一样,可能会在后面脱离中国独立出去!

所以说,明朝的最大贡献不是“驱逐鞑虏、恢复华夏”,而是把云南牢牢的拽在手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