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百战百胜”就是一种失败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欲攻敌,必先谋。”谋利害关系,因为杀敌就会有代价,最好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才是全胜。

这就是孙子的“求全”思想。

“全国为上,破国次之。”

围敌而胜,破城而入,就要付出代价,得到的是一个破城。更何况,不一定能胜利。

曹操伐江南,刘琮投降,得徐州、得蔡瑁、张允水军。刘邦派郦食其,说降齐国,这都是全国为上。

“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

这些是战斗编制的描述,一“军”,一万二千五百人,一“旅”,五百人,“卒”,一百人,“伍”,最小战斗单位,五个人。这就是说,都要求全,以不战而胜之为妙。所以百战百胜不是什么好事。“数胜必亡”,每战都有代价和消耗。多战民疲,多胜主骄。又疲惫又骄傲,对方随时可能翻盘。而且百战百胜都还没有解决问题的话,说明胜的质量不高,没解决问题。所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善之善者也”,传檄而定,写封告示就平定了。次之呢,也要一战而定,打一仗就解决问题。百战百胜,那本身就是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