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去世10天后大清宣布退位,死前曾是清朝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清朝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封建王朝,康雍乾时期走向鼎盛,中后期由于政治僵化和闭关锁国等因素开始走下坡路,至于晚清腐败更是为人所不齿,不过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爱国志士为了挽救王朝而不懈努力。

清末,有一个人去日本深造。回国后,禁卫军成立,他担任第一任统领。参与改军制,练新军,立军学,延揽军事人才,还与铁良并称清季干将。当时,对清朝最大的威胁是革命军队。此人便是爱新觉罗·良弼,当时,革命军势力强大,已经占领了半个中国。

曾经风光无限的清贵族陷入了恐慌之中。害怕王朝风雨飘摇却无所依靠。此刻许多人认为国家应该把希望寄托在袁世凯身上,只有他才能拯救清朝。但良弼认为,袁世凯虽然站在朝廷的这一边,但他并非真心救亡图存,而是为了自身利益窃取权力。

期间组织“宗社党”,主张罢黜袁世凯,并组织忠于清室的军队与革命军决战。他利用禁卫军中的人脉奔走相告,虽然其极力改革奋发图强让清朝得以喘息,奈何抵不住历史的必然趋势,革命之火已经开始燎原,他的克星跟着出现了,此人便是革命烈士—彭家珍。

彭家珍当时受命于孙中山担任暗杀部长,看到良弼如此负隅顽抗,倒行逆施,决心为革命扫除阻碍,谋划暗杀,诛锄魁首。行刺前,彭家珍写下了壮怀激烈的绝命书:“共和成,虽死亦荣。共和不成,虽生亦辱。与其生受辱,不如死得荣。”1912年1月26日深夜,彭家珍暗藏炸弹,在北京西四北红罗厂良弼府门前,将良弼炸死。爆炸中,彭家珍不幸被一块弹片飞伤后脑,壮烈牺牲。

良弼遇刺后没有立即死去还请日本军医救治了两日,做了截肢手术,但终于伤重身亡,临死前,良弼叹言:“炸我者,英雄也。我死,大清必亡!”。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在暗杀行动十多天后,满清政府被迫下诏宣布退位,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从此终结。良弼素有大志,忠于清朝,并试图用一系列振武图强的军事活动来挽救摇摇欲坠的清王朝,奈何独木支危厦何其难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