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第一摄政王多尔衮,为何妻妾成群却没生下一个儿子?

在清朝的的历史上,多尔衮是一位名义上没当过皇帝但事实上的皇帝,作为皇父摄政王,是清初的重要统治者。清太宗皇太极死后,继任的皇帝顺治刚刚六岁,实际清朝的大权是由摄政王多尔衮掌控的。大清能顺利入关统一天下,就是多尔衮敏锐的抓住了李自成出征吴三桂的机会,就此打下了清朝二百年的基业。

然而,这样一位对清朝有卓越贡献的摄政王,他的人生却充满了遗憾和悲情。他自己在皇太极死后争夺帝位失败,只能屈居摄政王。死后不但两个月,他辅佐的皇帝顺治就把他从墓地里挖了出来,挫骨扬灰。更悲剧的是,他戎马一生,有名有姓的妻妾都有十人之多,却居然没有留下任何子嗣。

不要说儿子,连女儿多尔衮也仅有一个。这个女儿是多尔衮出征朝鲜时,从朝鲜王宫中抢到的一位李姓美女,生出了多尔衮唯一的后代。那么,多尔衮为何妻妾成群,却最终没有留下儿子呢?他父亲努尔哈赤可是有16个儿子8个女儿!他同父同母的亲弟弟多铎也有8个儿子!

有传言说,多尔衮没能生下后代的原因在于他身体一直有病。历史上,多尔衮年轻时英俊神武,但是身体一直不好,一直非常瘦削,而不像父兄那样魁梧,三十多岁的时候就经常有病,被记载为“怔忡之症”“咯血症”。据多尔衮自己说,他是因为在松锦大战时,精力心血操劳过度造成的。

所谓“怔忡之症”,放到今天指的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再结合“咯血症”,多尔衮很可能是风湿性心脏病引起的咳血,而且属于比较严重的那种。他唯一的女儿生在27岁的时候,此后就再无子嗣了。多尔衮最终39岁盛年暴亡,就是疾病爆发的结果。

也正是所有人都知道多尔衮身体有病导致没有子嗣,所以孝庄皇太后可以放心的下嫁给多尔衮,因为大家都知道与多尔衮做夫妻是不会让孝庄怀孕,生出孩子的!多尔衮也“因祸得福”,一步步从摄政王升级到“皇叔父摄政王”,再到“皇父摄政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