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将被称为“活关公”,牺牲后日军亲自为他擦洗、抬棺

此将被日本人称为“活关公”,牺牲后日军亲自为他擦洗、抬棺

1940年中日双方进入相持阶段,而日军为了切断重庆的生命运输线,调集结12万大军攻占枣阳,宜昌,以第11军司令官园部和一郎为总指挥,而中方军队参战人员有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第11集团军总司令黄琪翔,第2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第33集团军张自忠,长江上游江防司令部总司令郭忏,第22集团军总司令孙震,总兵力约50约35人。

这时第33集团军只有张自忠奉命守襄河西岸,本来作为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可以不必亲临前线作战,完全可以坐在后方指挥,但张自忠将军却说在前线指挥作战,可以太大提高士兵的士气,也可以和兄弟们一起战斗,还可以清楚知道敌军的动向。

到此时不知日军从哪得消息,知道第33集团军张自忠在前线指挥,他们像发了疯一样并命向襄河发起进攻,这时张自忠亲自率领2000多人渡河作战。一路奋勇进攻,将日军拦腰斩断。

随后日军集团兵力,对张自忠所部实施前后夹攻,张自忠毫不畏缩指挥部队,向日军冲杀十多次。使日军伤亡惨重。在日军损兵拆将下,发动飞机大炮拼命向张自忠阵地发起猛攻。由于我军没有重武器下,张自忠所部伤亡人员急剧上升,战况空前激烈。

15日,天刚亮日军再次发起进攻,由于张自忠所部伤亡严重,这时张自忠身边只有1500余人,却被6000名日寇包围在南瓜店以北的沟沿里村,由敌我力量极其悬殊,战斗异常惨烈。到下午2时,张自忠身边只剩下数百官兵,到了第二天张自忠所部全军覆没,张将军自己也战死。

张自忠战死后,日军让军医为他擦洗,用酒精仔细清洗遗体,并包扎好伤口,用上好木盛殓,放进赶制的棺材里。此棺被葬于一处山坡上,并立墓碑,上书:“支那大将张自忠之墓”。

可见,张自忠将军在对日抗战所展现军人武德,连当时崇尚军国主义的日军都为之感动。张自忠殉国后,他的夫人李敏慧女士闻耗悲痛绝食七日而死,夫妻二人合葬于重庆梅花山麓,张自忠虽死,但他活在当时中国人民心中,且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流芳百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