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官职最高时, 一个月俸禄拿多少 拦轿喊冤的情节是真是假

文/明酉禾

包青天官职最高时,一个月俸禄拿多少?拦轿喊冤的情节是真是假?

为官为民,自古以来就是当官者应秉承的原则。作为国家的建设者,当官之人应两袖清风,为国家的发展尽心尽力,扶持君主,恪守职责。作为百姓的守护者,当官之人应公平公正,除尽天下不平之事。看到百姓疾苦,了解百姓冤屈,全心全意为百姓考虑。

官员,作为拥有决定国家兴亡的责任,他们应是全国上下最有才能的人。可是,从古代到现代,贪官腐败层出不穷,百姓的心也被那些腐坏的官吏伤透了。清廉正直本应该是官员常态,最后却成了稀有了。

历史上贪官很多,清官能被人记住的却很少。在少有的清官当中,我们最熟知的,大概就是包拯包大人了。

很多人都是从电视剧里了解包拯的。在人民的心中,包拯的地位很高,他就是清风明镜的代表。我们都知道包拯为了给百姓平冤,有时候会得罪一些大臣,但是因为他自己的官位也很高,所以才不容易被打击报复,那么,黑脸的包青天官职究竟有多高,你们了解吗?

根据史书记载,包拯一生担任了许多官职,他的官职有高级的,比如三司户部判官等,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大大小小的官职。因为包拯的秉公执守,他升官非常快,甚至有连升好几级的情况。

当官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不仅有权力,地位,更有高额的俸禄可以拿。在宋朝,官员的待遇都非常好,尤其是文官,福利更多。像包拯官职最高时,他一个月的俸禄就有15石麦子,15石小米,2000亩田地的税收等。当然,更多人当官是为了名气,为了有脸面。宋朝重文轻武,文官们往往比武官更加得意。

包拯在宋朝做过的最高的职位是枢密副使,这是一个二品的官职。不过这个官职没有什么实权,所以也并没有什么好提的。

不过对于包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电视剧里经常有百姓在路上阻拦他的轿椅,申诉冤屈吧。可能大家不知道,虽然电视剧里每次包拯被拦轿子都会下轿询问百姓发生何事,但是在真正的历史当中,强行阻拦官员的轿子是违反当时法律的行为。

宋朝法律明文规定,百姓若是想要鸣冤,只能到官府门前击鼓,而要是公然阻拦轿椅则是越讼的行为,这样的行为在当时会被处以鞭挞四十的惩罚。在明代,这样的行为更是会被直接处死。

所以,电视剧就是电视剧,并不完全代表历史。不管实在古代还是在现代,我们想要申诉自己的冤屈,这样冒然阻拦公务人员是不行的,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方法,走正规的程序才可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