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报官说牛舌头被割了,包拯:把牛杀了拿去卖,第二天案子破了

包拯是宋朝时期有名的断案奇才,虽然38岁才开始做官,但是没多久就破了不少疑案,所以他的名声传了出来。他为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铁面无私,办案时不留任何情面,后人觉得他是神明转世,因此更加崇拜他,称他为“包公”“包青天”,再加上历史上的他一直是个黑面的形象,也被称为“包黑炭”。

其实包拯28岁的时候就考取了进士,可以入朝为官,可是他担心家中年事已高的父母没人照顾,于是他选择放弃为官回家照顾自己的父母。直到父母离世,包拯才开始做官,当时摆正就立志要做一个光明正大的人,要做一个清官,而后来他也确实做到了。

包拯刚做官就遇上了一个复杂的案子,有个叫刘全的农民报官说家里的牛莫名被人割了舌头,希望包大人能够帮忙找出凶手。包拯听过后问了他一些问题,觉得此事有些蹊跷,一定不是表面上这么简单。被割掉的牛舌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什么用,所以包拯将此案归为是“仇杀”,应该是刘全的仇人在报复。包拯思索片刻便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对刘全说:如今这头牛也活不长了,你回去将这头牛杀掉,留上点自己吃的,剩下的拿去卖。我再给你赞助点加上卖牛肉的钱你可以再买一头牛。你按我说的去做,其他的你不用管。

刘全听了非常感动便离开了,接着包拯就贴出了禁止杀牛的公告,而且公告内指出如果牛生病了,在县衙确认后才能杀,否则一律严惩,举报杀牛的人,可以奖赏他三百贯。刘全回家后便按照包拯说的将牛杀了,次日便去集市上卖。他在这边卖牛呢,却不知有人去官府报官说他私自杀牛,但更没想到的是这个人直接被包拯抓了起来。包拯直接审问:为什么要把别人家的牛的舌头割掉?被包拯这么一问,他有些害怕了,于是马上就承认了是自己做的。

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包拯让刘全杀牛卖牛只不过是为了引这个人出来,割掉牛舌头的这个人一定是刘全的仇人,如果知道刘全私自杀牛还拿去卖,出于报复心理就一定会来举报刘全。而村里的人都知道这个刘全杀掉的这头牛舌头被割,已经是个残废牛了,再来举报的人就是和刘全有仇的那个人。所以包拯想出的这一招第二天就破案了。

包拯为官时还破了一个和牛有关的案子,王某和张某本是朋友,两人放牛的时候让牛在旁边吃草,他们俩在旁边聊天。刚开始两头牛在互相顶角,他们都没有在意,却不想王某的牛直接把张某的牛顶死了,这下刚刚还哥两好的两个人一下子就翻脸了,张某直接报官,让王某赔他一头牛。当时包拯还没有上任,县令对此也很为难,不知该如何判,于是先把两人关了起来了第二天正好包拯上任了,便直接将两人带上来。问清楚事情缘由后包拯大笑:你们本是好朋友,自己没注意导致牛被顶死,现在却反目成仇,实在不应该啊。于是包拯最后这样判:活牛同耕,死牛同剥。两人听完后觉得包拯判得在理,便一起离开了。

虽然这两个案件不大,但足以看出包拯的聪明机智,也难怪他能破那么多疑案,被世人所称赞歌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