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年轻权臣,九岁封王十二岁手握军政大权,去世时年仅14岁

在中国历史上,每朝每代都有层出不穷的权臣,如赵高、霍光、董卓、司马师等。然而在这些权臣之中,有历练多年经验丰富的老臣,也有年纪轻轻的就建功立业的少年。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这位皇室少年的故事,本来是一枚当皇帝的好皇帝,不料却成了史上最年轻的权臣。

南北朝北齐时期,始终是一个奇葩的存在,因为北齐的皇帝是量产的疯子,各个魔性十足。比如高湛的第三子高俨,年纪轻轻就建功立业,成了人生赢家,只是这个光荣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

高俨自小就非常聪慧,个性狡黠,深得父亲宠爱。他九岁初封东平王,随后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手握军政大权、代父行职的风云人物,而此时的他,也不过年仅十二岁,竟在这么短的时间就成为了北齐的权臣。

凡事都是有好有坏的,这么聪明的高俨,又有父亲撑腰,所以小小年纪就气焰嚣张,又是摆谱又是僭越。他非常瞧不起皇帝哥哥,虽然高纬已经做了好几年皇帝,但是实权仍然在父亲高湛手中,觉得高纬太懦弱,将来不能指挥左右。作为太上皇的高湛也有心重立高俨为皇帝,但是因为群臣的反对而作罢。

高湛去世后,高纬开始亲政,封高俨为琅琊王,并加封其为大司马。此时高俨还是一个少年,却已经是北齐朝中最具实力的权臣了。话说,就这个年龄,搁现在还只是小学五六年级的小屁孩而已。

如果高俨此时懂得取舍,继续发展下去,绝对是一个完美的人生赢家,但是事实往往和理想截然不同。高俨杀了宠臣,发动政变谋反,虽然显示了非凡的能力和魄力,但同时也引起了高纬对他的忌惮。然而高俨毕竟太年轻,他就像一个被宠坏了自视甚高的幼稚小孩子,一旦挫折了就一下子溃不成军。事变的结果就是丢了自己性命,也丢了四个遗腹子的性命,此时他才年仅14岁。

以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