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军的大杀器MG42有哪些劣势?

二战德军的MG42通用机枪,以其令人恐惧的超高射速而闻名世界。理论上,它的最高射速为1200发/分(也有说1500发的)。

《单兵利刃》一书写到,因为MG34通用机枪结构复杂,造价昂贵,德国对其进行了改造。MG42可以通过简单流水线生产,造价和工时、材料都大幅减少。生产一挺用75个工时,比MG34省一半;造价250马克,MG34为325马克。整个二战期间,MG42出厂量虽有100万、70万、40万等不同说法,但总体而言十分庞大。

它的高射速、大威力,使得盟军深受其害,典型的寡妇制造机。但有读者在我之前的文章后留言,尽管MG42很厉害,但二战之后,很少有机枪会如它那般追求这种射速。我查了查美俄现役机枪,发现还真是如此。原因何在?

只因MG42虽然优势明显,但缺点也不是没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射速过猛,枪管很快发热。虽然是很微小的幅度,但枪膛缩小一点点,也会卡子弹。当然,这点设计师是考虑到了的,MG42换枪管十分方便,熟练的士兵只需三秒就可以了。然而,这是理想状态下啊,真正到前线,一切就很难说了。

另外,一分钟能射空近5个弹药箱,一场战役下来,给它一整车的子弹估计也不够用啊。所以,德军明确规定,一次不能把250发子弹打完;如果用的是50发弹链,则一分钟内不能射完7条。

一者防枪管过热,影响寿命;二者防士兵心情太澎湃,才开战呢,就没子弹了。正是这些因素,使得后世的机枪都会去吸收它的优点而舍弃劣势。(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