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不能让猪队友把自己带成猪

“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

不是用计谋,是要打消敌方计谋。都有计谋,都是谋定而动,伐掉他的想法、计谋,他就动不了了。

寇恂讨伐高峻。高峻派谋士皇甫文来谒见,寇恂二话不说就把他杀了,给高峻送去一封信,说你的军师无礼,已经斩了。你要投降就赶快,不投降就固守吧!高峻即日就开城投降了。都以为:这两国交兵,不斩来使。寇恂说:皇甫文,是高峻的军师,是他的主心骨。他是来查探虚实定计决策的。把他杀了,高峻就没了主意,也没了胆量。寇恂的案例,是一个极端案例,直接把主谋杀掉了。一般情况下可没这样的机会,还是注意分析判断,破坏敌方计谋。

“伐谋”,是伐掉他的念想,让他发现条件不具备,风险很大,胜算不多,放弃自己的计划。

“伐交”,则是破坏他的外交,打散他的盟友。

纵横捭阖的苏秦、张仪,合纵连横,就是伐交的高手。苏秦合纵,要六国合力抵抗强秦,让秦国十五年不能东向。张仪连横,游说六国分别与秦国联盟,以求苟安。破坏六国间的合纵,以便孤立各国,各个击破。这些就是号称“帝王之术”的纵横术。

张仪伐楚怀王与齐之交:张仪为了破坏齐楚联盟,访问楚国,引诱楚怀王,说如果您和齐国绝交,联盟秦国,秦国愿献出商於之地六百里给您。楚怀王大喜,马上跟齐国绝了交,派一个将军去秦国收地。张仪称病不出,三月不见楚使。楚怀王检讨自己,张仪肯定是不相信我已经跟齐国绝交了。于是再派一个勇士去齐国,辱骂齐王,以示信于秦。齐王莫名其妙受辱,勃然大怒,不仅与楚绝交,而且马上与秦结盟。这时候张仪出现了,接见楚使,兑现他的“承诺”——六里地,少了两个零。楚怀王大怒,发兵攻打秦国。没有齐国联盟,他哪里打得过,被打得大败,楚国就从他开始迅速衰落。

这里,不只有楚王的错,也有齐王的错。秦国伐的是楚国的交,伐的何尝又不是齐国的交?你的队友是头猪,你不能跟着也做猪。秦楚开战,如果齐国这时候能帮楚国一把,楚国必将羞愧感激,齐楚联盟更加稳固,真正的敌人秦国的战略就破产了。所以上当的不是只有楚怀王,齐王也是一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