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二月河:批评有益,苛责不妥

历史小说作家二月河先生的逝世,引来对他和他的作品的热议,分歧颇大。赞誉者谓之“泰斗”,说他的小说读懂的不多,一般人达不到他的高度;贬损者之语,我不忍复述。

不管怎么说,二月河先生写历史小说是严肃的、认真的,他下了苦功夫,写得也很好看,因此受到读者欢迎,甚至影响了许多人对清史的认知。从这个角度说,二月河先生是成功的历史小说作家。人们感谢他的辛勤付出,感怀长夜灯下如饥似渴地阅读他的历史小说的岁月,都是很自然的,也是发自真诚。

批评者指出,二月河先生的帝王系列所传达的历史观、价值观有负面作用。我认为,基于二月河先生作品的广泛传播和影响,批评家指出这一点,是有益的。但是,一些人上升到政治高度、人身攻击的程度,就是苛责了,是不妥当的。

我不认为二月河先生像有的批评者说的那样,是“迎合”抑或更甚。以二月河先生的经历,与其像有的人说的他是“站在丹墀看帝王”,不如说他就是大众中的一员,他是以大众的心态书写他所渴盼的帝王的。换言之,二月河先生是按照自己的认知、发自真诚来写作的。这与抱着某种目的的刻意迎合是两回事,不应该受到苛责。

历史小说作家要以某个历史人物为主人公进行创作,一般说,他对这个历史人物是总体认可的;写作过程中,由于真情投入,对主人公不可避免地生出理解、同情甚至喜爱,不忍伤害之,于是有意无意回避了主人公的某些劣性恶行,也不必提高到政治高度来抨击。我因为创作历史小说《大明首相》的缘故,感同身受,对此多了几分理解。

半个月前,我去拜访历史小说评论家马振方先生,谈到历史小说的创作,马先生就特意提醒,写历史小说,要吸取“帝王系列”的教训,要传达可贵的历史精神,历史观、价值观要经得起检验。我在写作《大明首相》时,时刻提醒自己的,也正是这一点。

二月河先生走了,人们怀念他。这怀念的情愫,是表达给先生个人的,也是表达给那个以读书为乐的时代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