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奇人——张国航

汉字是象形文字,书法为绘画之源。

书法之所以被称为第一艺术,就在于它拥有独特的审美功能。看书法奇人——张国航先生异彩纷呈的作品,从中可以鲜明地感受到中国书法优秀传统的传承和创新。

张国航先生生长在诗礼之邦的齐鲁大地,自有山东人壮实的身板和儒雅的谈吐、温和的笑容以及大气非凡,敦厚中和的艺术气质。

一壶老酒,一杯香茶,一首浩歌,一支宣笔是他的最爱。

细观他的作品,既可以感觉到他笔墨的沉着、含蓄,又能领悟到他的豪放、飘逸,“收敛而不失于拘束;脱易而不失于规矩;温柔而不伤于软缓;躁勇而不过于剽迫;狐疑而不溺于滞涩;迟重而不使之愚钝;轻琐而不染于俗吏”。

他的笔墨既有“浓、涨、淡”的对比节奏,又有一气呵成、错落有致的气势变化,还有巧妙灵动的艺术韵味,造型奇特,国内罕见,让人耳目一新,心畅神怡。

每一幅作品无不透着一种自然之美,天然之气和创造之力。纵观其作品,通幅的章法布局,时而开,时而合,时而疏,时而密;字的书写,时而重笔压去,时而轻笔疾书,重而大者骨肉丰匀,有一字千钧之感;轻而疾者筋骨若丝,有青藤绕树之妙。

这一切,造成一种既能收得住,又能放得开的气势开润的艺术境界。正是这些因素与内容化为一体,给人一种强烈的美感享受,对人的精神上、审美趣味上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以说,古往今来的一切优秀书法艺术作品,都具有这样的品格。

梅花香自苦寒来,伟大的艺术造诣来自于日积月累的练习与坚持不懈的追求。更难得的是,他的艺术渊源极深。

感谢书法,改变他的人生。

张国航先生,字九芝、乐之乐,笔名又晏,号墨海船夫。1948年出生于青岛市一个书香门第之家。曾祖父和祖父都是私塾先生,祖上数代,就热衷书法艺术,家有藏帖甚丰。父亲做过账房先生,姐姐则是高中校长。有这样的渊源家学和学书环境,张国航自小就受其影响和鼓励,使他对于书法有着天然不解之缘。在耳濡目染中秉承了门第家风。浸入骨血的书香之气,伴随了他的整个人生。

他自7岁始步入书法殿堂,几十年如一日,临池不辍,又博读历代名帖,广研古今书理,行不离,坐不忘,如醉如痴。据其自云,少时曾先攻柳、颜楷书,苦练仿宋,兼学隶书魏碑。而对孙过庭的《书谱》尤为独钟。

因其长期临池不辍,功底扎实,对书法的体会和创造性发展,颇多独到的见解和领悟。他之所以能够独创一种书法字体,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赢得国内国外的赞誉,与他从小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密不可分。

他说:“感谢书法,是他改变了我的人生。”高中毕业那年,父亲给了他一百块钱,让他去买车轮胎,结果他从新华书店买回一摞书回来。其中有《辞源》、《孙过庭书谱》等。回家之后,挨了父亲好一顿训斥,说:“书能当饭吃?”但正是这几本书,给他日后在书法道路上的成就夯实了基础。

1969年,他入伍当兵。服役期间,部队的机要文件都是张国航用铁笔、钢板、蜡纸刻出来的,刻钢板练就了他指头上的功夫。

退伍后,进了工厂,他对于书法的研习和热爱却从未间断过。朋友送了一本王羲之的《草书要领》,他如获至宝,不管春夏秋冬,每天晚上临摹,有时上床后用手指在肚皮上练习笔法,外出乘车时,靠窗坐,在车窗玻璃上练字;不靠窗,在大腿上练字。

那时候,他写书法,练笔不辍,以书会友,成了他人生的一大幸事。此时,他对书法艺术已经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每到一地出差,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碑林和名胜楼阁,观摩古人和今人的珍贵墨迹,一看就是一天,直到夜幕降临。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企业改制后,他被青岛大学特聘为公文写作兼书法课的教授。

从此,张国航正式开始了与书法有关的课题研究。

正是由于入门正,求道真,勤奋好学,追求扎实的功底,加之天资聪颖,使得他得以在自己擅长并热爱的书法领域驰骋奔腾。

张国航先生对真草隶篆,无不稔熟,其行楷、行草尤见功夫,字体简洁大气,和谐流畅,造型新颖独特,如高空悬石,灵感所至,心笔相融,给人以强烈的震撼。他说:书法是形体之功,具有百家之妙,功到自然成,灵犀相通。如能从有心到无心,有我到无我,入无心无我境界,则能随心所欲。

因此,他主张存古学今,立异求新。

正是在立于传统又出于传统的基础上,他的书法才给人以萧散渐远的无限想象空间,其楷书、行书、草书均能从传统中化解出来,融入自己的理解、意志,建立自己的风格,创出自己的门派来。就拿他的《竹》字作品来说,他把几千年来毛笔书法的断笔、回锋、捻管、运笔的技法,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展现出竹节相连处的特质,飞白的技法又形象地描绘出竹竿的形态,展示了象形文字的美。

他书写的《剑》字,1.5米长,一气呵成,从上到下,偏差不超过1毫米。且有剑尖,把宝剑的凌厉展现的一览无遗,不能不使人叹为观止。

“书坛奇人”奇在何处?

张国航从事书法研究多年,博览古今大家书帖,潜心研摹,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着力创新,追求自己的风格特色,在继承中创造,颇有所成,技惊四座,被誉为“书坛奇人”。

那么,他的技艺之奇、创造之奇,“奇”在何处?

一奇。首创钢笔仿写毛笔字。张国航认为,书法是艺术,首先要让人民大众认可。艺术家所创作的东西,要为人民大众服务。这样人民大众才能喜欢你的作品,进而喜欢你。张国航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最终还要反哺于社会。没有发展就没有生命力!当代书法艺术家要与时代同行,为时代服务”。因此,继承与探索是他的个性,追求和创新是他的职责。为了让书法艺术与时俱进,让笔墨文化得以传播与发展,为汉字艺术在世界的推广与普及,不遗余力!

二奇。用自制举世无双的巨型钢笔,创作书法,两创世界纪录。这只笔全长2.02米,直径20公分,笔尖10公分,灌满墨汁后总重量达60余斤,获“世界最大的实用钢笔”世界纪录。用这只“世界最大的实用钢笔”创作出长9.5米,宽1.25米,面积11.87平方米的书法作品《龙》,获得了“世界最大的中英文龙字”钢笔书法作品世界纪录。

三奇。开创了把蜡染的工艺,应用到书法中之先河。他创作的《百寿图》、《百善孝为先》、一个大善里面有365个小善的《积小善成大善》、“蜡染拓片”等书法艺术作品,字中套字,字中藏字,新颖,独特。

通观其作品,实乃是一种将气韵、神采、画面意境相结合的艺术。观者无不称赞其为真正具有高品质、观赏性与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四奇。身怀绝技,现场作词,配曲,现场演唱的同时,用普通宣纸,在悬空的状态下,左右手同步,书写正反对称字,被人民代表报以书法奇人一一张国航为题整版刊载。

张国航为了推广书法及公益事业走遍了全国各地。他在唱歌的同时,左右开弓、悬空书法的绝技为很多大型活动增添了光彩。

在天津卫视《非你莫属》、《文化精英 绽放梦想》新春联谊会上,当众进行“正反书”现场创作。只见他双手各持一支毛笔,用普通的宣纸,在悬空的状态下,一边唱歌,一边左右手同步、有节奏的书写了一幅对称的《祝福》。他把音乐、书法与特技完美地结合,创造出了一幅无与伦比的画卷。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令人赞叹不已。

观赏张国航先生的书法,无论是字的大小、结体、字画、字距,看不到他起笔落笔的痕迹,皆是一种奇特的艺术视觉享受。他的作品章法变化丰富,行笔能纵能敛,整体感强,结体欹正莫测,点画错综复杂,线条枯实互应,如拔茅连茹,得飘风骤雨之姿,如高空悬石,风格外肆中闳。于险绝中求平淡,国内少有。他就是这样通过不断地钻研,反复地尝试,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故其成就被人给予很高评价。

近年来,在全国书画展览中,除荣获各种奖项外,还博得了众多书画爱好者的青睐和业内人士的好评。国际交流用他的作品;有关方面慈善捐赠活动都必须选择他的作品;日本、台湾客户对的作品更是钟爱有加,不惜重金收藏。日本前首相、联合国秘书长等多国政要都收藏有他的作品。

书法艺术来自于生活,最终还要反哺于社会。

现在,他成为职业书法家,被誉为“当代百名中老年实力派书法家”、“世博中国题贺艺术名家”、“辛亥百年百位中国艺术大家”、“新中国书法名家”等称号,其书法作品获三十多项“全国书画大赛”金奖、一等奖,作品入编三十多部书画典籍、并被永久收藏。

他也经常应邀参加慈善捐赠,慰问军旅,慰问建设工地等活动。他也一次次获邀盛名,应邀去韩国、日本讲学,被聘为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艺术人才库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专家评委,文化部文化精英艺术顾问等。事迹被全国多家电视,报刊,网络报道。未来的路无疑将更加广阔。

“艺术是个实在的东西,作字成文,文以载道,来不得半点虚假,它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张国航先生说。书法艺术似乎已化为他的血脉之中,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一日不书一日无趣。他喜欢以茶静心,以酒扬性,以歌畅胸,以笔抒情;撵笔在手,凭心静气,或行、或草、或隶,或斗方、或扇面,或三尺四尺、或丈二巨制;凌空取势,高峰坠石,挥洒自如,神韵飞扬,黑白之间,风景无限。

“书法艺术来自于生活,最终还要反哺于社会。”作为当代书法界的创新型书法家、学者型艺术家,他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创作出大量内容积极向上的作品,成为新时代思想、文化的传递者和示范者。祝愿张国航先生在未来的岁月中,德馨艺高,墨香弥远,向更加崇高的书法境界迈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