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公主为何屡屡遭遇骗婚?

在明朝,皇室的公主也是分为等级的,皇帝的姑姑叫做大长公主,皇帝的姐妹叫做长公主,皇帝的女儿则叫做公主。亲王家的女儿则叫郡主,亲王的外孙女叫现主,他们都是皇家的金枝玉叶,但婚配的驸马,往往只能选择民间英俊善良的男子。于是民间男子争当驸马,变成了明代社会一种独有的社会风貌。由于官民脱离,皇家更是高高在上,明朝皇室挑选驸马爷只能靠熟人推荐,离皇帝最近的莫过于宦官,于是众多的民间男子便通过贿赂这个宦官、近臣向皇室骗婚!骗娶公主,以谋求富贵。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明代公主是如何现在驸马爷的。

明弘治八年,那民间有一个大款,这大款叫元祥,他贿赂内官太监李广,希望娶到一位公主,攀上个高枝!这李广收了人钱,便利用各种机会大肆吹捧这个元祥。弘治皇帝也是深信任李广,便同意招元祥为婿,亲自召见了元祥。之后,弘治皇帝也觉得这女婿还算满意,便和元祥约定了大婚之日!

不料此时有人告发李广和元祥骗婚的阴谋,经过查询之后,坊间对元祥的评价其实不高。于是弘治皇帝是龙颜大怒,推翻了婚期,下令废除了元祥的驸马名号,另选了新的驸马。弘治皇帝是虚惊一场,但德清公主总算是没吃亏。

但后来的嘉靖皇帝就没这么幸运了!嘉靖六年,皇室为永淳公主招选驸马,通过太监女官等一众人等的推荐,选中了一个叫陈昭的男子,不料婚前呀又有人向皇室告状。原来陈昭的家族世代患有恶疾,其生母乃是二婚,而且在陈家做的还是填房!把堂堂的大明公主嫁给一个小妾的儿子,实在是有辱皇室的尊严!嘉靖皇帝接到奏折之后是马上回迁,为了挽回面子,嘉靖皇帝赶紧命人在全国海选另招驸马,但是经过这千挑万选出来的男子谢照见面时,才发现这人竟然是个秃子!大婚那天是全国震动,如花似玉的永淳公主竟然许配给了一个秃顶的丑八怪!更有好事者!竟然编了一首民谣,这个民谣叫做十好笑。其中的第十条就是弣马换了个现世报!

万历十年,万历皇帝的亲妹妹,永宁长公主要选驸马,北京有个姓梁的富豪认定了,这也是个攀龙附凤的机会,于是乎,便使尽了各种手段,贿赂了大太监冯保,让梁家子弟梁邦瑞参与海选!经过重重的审查之后,梁邦瑞果然中选了!可实际上,这个梁邦瑞早已身染重疾,大婚当日竟在婚礼的现场流鼻血,收了梁家好处的大太监们见事情要败露,便撒谎说大婚见红乃是喜事!众人是一通哄骗,硬是把永宁长公主推进了梁家的大门,梁邦瑞病入膏肓,自然是无法行人伦之事!永宁长公主到此时是悔之晚矣。新婚刚满一个月,梁驸马便一命无呼了,永宁长公主寡居数年之后也

是抑郁而死。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的故事,下期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